新华网 正文
打造田园综合体 农旅融合走新路——陕西富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采访见闻
2019-06-27 18:58: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6月27日电 题:打造田园综合体 农旅融合走新路——陕西富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采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刘彤

  农历五月,正值仲夏时节。当记者伴着花香、听着鸟鸣,来到陕西省富县直罗镇胡家坡村时,被眼前千亩稻田里的蛙声、鸭声所吸引,一幅农人们忙碌的画面呈现在眼前。

  田间碧水盈盈,秧苗绿意盎然。在胡家坡村村民赵正富的稻田中,他正光脚踩在湿润的稀泥里,自前向后弓腰插秧。挽起裤腿儿踏进稻田,记者与他攀谈起来。

  “虽然种水稻比种玉米辛苦,但是再苦也值得:我是地道的庄稼汉。在种植水稻之前,我家12亩地种的都是玉米,收入微薄。去年我试种的8亩水稻收入两万多元,一亩地的收入是玉米的3倍。现在一年就算再忙,也就是几个月的事,收入对得起付出。”他说。

  赵正富弯着腰,将手里的秧苗迅速插入稻田,动作连贯麻利,“当时旱地改稻田的时候,我也犹豫过,毕竟没有种过水稻,收获后卖不出去该咋办?”是县上、镇里、村里干部的加油鼓劲,让赵正富决定“放手一搏”,12亩地留下4亩种玉米,其余都改成了稻田。

  赵正富说,因为富硒大米营养价值高、价格好,现在全村农民种植水稻的积极性普遍高涨。“有着农技人员的科学指导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全村稻田都通过了有机认证,生产的稻米口感、品质让购买者竖起了大拇指,根本不愁卖,大家的生活也是蒸蒸日上。去年一斤大米的收购价是3.5元,一亩地产800斤,你算算收益有多少!”

  插完一垄稻田,辛勤的汗水从他的脸上淌下,小憩中,他说:“你目中所及的稻田,名堂可大着哩,它不仅能产出大米,还是游览的胜地。去年冬天,村里举办了首届冰雪节,我们胡家坡可是‘火’了一把,来滑冰、游览的客人络绎不绝,租借滑冰鞋等运动器材排起了长队。今年我也准备去西安购置一些滑冰设备,冬天农闲的时候发展自己的副业。”

  截至目前,胡家坡村已完成1000亩稻田恢复、灌溉渠建设、藕田种植等建设,2018年举行了插秧节、开镰节、冰雪节等大型活动。未来,还将以胡家坡田园综合体为核心区,建设沿葫芦河景观带和沿小河子川河景观带,沿途建设4000亩水稻生产园、直罗镇战役纪念园景区、寨子山景区等,打造集现代农业、旅游休闲、田园民居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规划总面积1.5万亩。

  富县县委书记李志锋说,富县地处子午岭山脉腹地,森林茂密,河流水量充沛,土地资源丰富。丰沛的水土资源,让这里成为陕北特有的“直罗贡米”原产地。“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近年来,富县大力发展水稻产业,有着子午岭好山、葫芦河好水的自然禀赋,富县水稻面积已经超过11000亩,年产量5000吨,涉及农户5500余户,其中贫困户380户,水稻已经成为富县川道地区的特色产业。未来,实现水稻生产、加工、销售相结合,延伸产业链条,增加群众收入,乡村振兴才能有坚实的基础。同时,富县也是杜甫等历史名人居住过的地方,大力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讲述富县故事,打造‘塞上小江南’景致带,实现农旅相融合,是富县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与方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一堂禁毒课
上一堂禁毒课
“再走长征路”上的红色讲解员
“再走长征路”上的红色讲解员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68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