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半岛和平进程并未停滞 推动对话至关重要——访韩国总统文在寅
2019-06-26 22:12: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首尔6月26日电  专访:半岛和平进程并未停滞 推动对话至关重要——访韩国总统文在寅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田明

  韩国总统文在寅26日在接受新华社等多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表示,目前朝鲜半岛和平进程并非处于“停滞”状态,对话以及推动对话的努力对半岛和平进程至关重要。

  文在寅表示,各方去年以来所作的努力创造了半岛和解及合作氛围。目前半岛和平进程并未陷入“停滞”,而只是步伐“放缓”,这一进程“已经取得了相当的进展且仍在不断稳步推进”。

  文在寅说,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以及构建永久和平机制不可能一蹴而就。他强调以对话增进互信的重要意义。“对话以及推动对话的努力在朝鲜半岛和平进程中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他表示,目前韩国政府的重点是推动形成谈判与信任的良性循环。通过对话和谈判构建互信,同时以信任推动对话和谈判取得积极成果,“这才是实现无核化最快速和最稳固的途径”。

  文在寅认为,在对话中,朝美双方需以“对等的”方式解决彼此关切。在去年朝美领导人新加坡会晤所取得共识的基础上,朝鲜需废除其核项目,而美国则应采取相应措施,创造有益条件。

  就今年2月朝美领导人河内会晤,文在寅表示,此次会晤并非“失败”,朝美通过会晤充分表明了各自需求,增进了彼此了解,会晤内容将成为下一阶段朝美谈判的基础。

  文在寅说,朝美领导人的对话意愿均没有消退,两人进行了书信往来,同时朝美也正在就双方领导人第三次会晤进行沟通。

  文在寅表示,除朝美对话外,其他双边或多边对话也有助于增强互信,继而推动对话进程,韩方也与国际社会、尤其是半岛问题相关各方进行着合作。他说,中国、俄罗斯等方面就和平解决半岛问题持续发挥着“建设性作用”。

  就中国领导人不久前对朝鲜进行的国事访问,文在寅表示,这次访问将为半岛和平进程“注入新的动力”,期待此访为推动半岛对话带来“转折点”。

  文在寅还提及近一段时间以来韩朝在降低双方军事紧张态势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他表示,半岛南北关系改善以及经济合作对半岛和平进程具有推动作用,南北关系的推进可成为“加速无核化进程的推动力”。

  文在寅说,他愿“在任何时候”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两人的会面“不受时间、地点以及形式的限制”。

  文在寅表示,他相信朝方的无核化决心。另一方面,为朝鲜采取无核化措施创造环境也非常重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一堂禁毒课
上一堂禁毒课
“再走长征路”上的红色讲解员
“再走长征路”上的红色讲解员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75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