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向这些“马赛克”英雄致敬!
2019-06-26 11:41: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6月26日电 题:向这些“马赛克”英雄致敬!

  新华社记者王研

  他,有一抽屉的奖章和证书,却从不敢带回家;

  他,在高速路上演“生死时速”,被毒贩疯狂撞击依然将毒贩抓获;

  他,为抓获感染HIV的毒贩遭遇职业暴露,暴露风险达到二级……

  云南警方25日推出“十大禁毒英雄”,以激励更多战斗在禁毒战线的干警们披荆斩棘、负重前行。但在公布的英雄照片里,这些英雄的面容却只能以“马赛克”形式出现。

  毗邻世界毒源地“金三角”的云南省,是全国禁毒的前沿阵地。2018年,云南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2555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2701名,缴获各类毒品28.29吨。在这背后,是3000多名缉毒警察的拼搏和奉献。

  张德超,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迄今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二次、三等功四次……每枚奖章,都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每张证书,都是一个缉毒警察的执着。但这些荣誉至今却只能悄悄“沉睡”在他的办公室抽屉里。“从不敢带回家”,缉毒26年没怕过谁的张德超,面对家人的担忧和牵挂,却用了“不敢”这个词。

  蒋春华,曲靖市罗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他曾在高速公路上与战友驾车夹击毒贩,不顾毒贩车辆的多次撞击,上演“生死时速”最终将对方逼停并抓获。

  郑兴浩,临沧市云县公安局警务站站长。他最喜欢“瞎”琢磨——根据多年查缉经验,他探索出“定人、定线、定时、定责”的“四定”工作机制和“查身份觅线索、查眼神窥心理、查物品找疑点、查地域听口音、查举止寻破绽、查外表辨特征”的“六查”工作法,并借此破获了多起毒品案件。

  吴凯,普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毒品案件侦查一大队副大队长。他第一次办案就靠一串钥匙判明车型、找到车辆,缴获了1800多万元毒资。缉毒12年来,他每年有200余天往返于边境线,共参与侦破毒品案件260余起,缴获毒品5000余公斤。

  田文林,大理州永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长。他是“缉毒数据分析师”,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毒贩和作案车辆,炼就了一双在车水马龙中识别“毒魔”的火眼金睛。

  丽江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康晓春、西双版纳州公安局禁毒支队侦查大队大队长邱应强、迪庆州维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段文臣、昭通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禁制毒品大队大队长吴长显、文山州砚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史泽刚……在他们身后,还有无数面对毒贩甘愿以命相搏、只为守护忠诚信念的禁毒战线干警们。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

  相关新闻:

  浙江湖州破获特大跨省贩毒案件 469名违法犯罪嫌疑人落网

  河北警方破获一起跨国贩毒大案 缴获海洛因34.47公斤

  新华时评:以“破冰”的决心推进禁毒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为了“破冰”,它们英勇无畏!
为了“破冰”,它们英勇无畏!
守护沙漠英雄树
守护沙漠英雄树
西安举行“2019大学生毕业盛典”
西安举行“2019大学生毕业盛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7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