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美对伊朗发动网络战凸显“贼喊捉贼”式网络霸凌
2019-06-25 18:49: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6月24日电 新闻分析:美对伊朗发动网络战凸显“贼喊捉贼”式网络霸凌

  新华社记者周舟

  近日,美国军方被曝对伊朗部分计算机系统发起网络攻击。这一事件再次凸显一贯指责他国发动网络攻击和窃密的美国,在维护网络安全问题上充斥着我行我素、贼喊捉贼式网络霸凌思维。

  《华盛顿邮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20日晚间,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授意下,美国网络司令部与美国中央司令部配合,使伊朗的火箭发射系统瘫痪,报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击落一架美制侦察无人机。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的行动还旨在至少暂时破坏伊朗情报部门使用的电脑和网络,以及计划进行更多网络攻击。

  据报道,这一行动已筹备至少数周,两艘油轮13日在阿曼湾发生爆炸后,美国五角大楼就建议实施攻击。今年4月,美国宣布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伊朗随后也宣布将美国中央司令部及其驻西亚军队认定为恐怖组织。

  五角大楼发言人没有否认网络攻击行为,只是在一份声明中讳莫如深地说:“出于政策和行动安全考虑,我们不讨论网络空间行动、情报或计划。”

  舆论认为,一贯喜欢指责别国威胁己方网络安全的美国,此刻不讨论网络空间行动的真实的“考虑”,恐怕并不是所谓“政策与行动的安全”,而是出于美国一贯的网络霸凌思维:只要需要,网络安全相关问题既可以是美国指责别国的借口,也可以是美国攻击别国的手段。

  近年来,美国已多次发动被外界所知的网络攻击。就在本月,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美情报人员正加大力度向俄罗斯电力系统植入恶意程序代码,以便刺探情报或对俄电力系统发动网络攻击。俄多名专家抨击美方在网络空间一贯“贼喊捉贼”、搞双重标准。

  去年9月,美国防部发布了网络战略报告。其中,在网络空间上“先发制人”正是报告要点。特朗普执政第一年,美军网络司令部正式升级为美军第十个联合作战司令部,地位与美国中央司令部等主要作战司令部持平。舆论认为,这表明美国正紧锣密鼓地为网络战加强准备。

  今年5月,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公开承认,2018年中期选举时允许相关部门对俄罗斯发动网络攻击,以阻止所谓的俄罗斯对美国中期选举的干涉。

  事实上,美国发动网络战早有先例。据媒体披露,奥巴马曾在第一个任期内密令对伊朗发起代号为“奥运会”的网络攻击行动。美方先在伊朗核设施的电脑系统中埋下名为“灯塔”的木马程序,窃取设备的内部运作蓝图,随后与以色列联合编制一种蠕虫病毒“震网”,利用间谍手段将病毒送入与互联网物理隔离的伊朗核设施内网系统。

  2017年4月,美国国家安全局还被曝利用微软视窗服务器软件的漏洞,黑入SWIFT转账结算系统。网络安全公司安天实验室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2年7月至2013年9月间,一个可能与美国国安局有关的黑客组织发起一项针对中东地区最大的SWIFT服务提供商EastNets的攻击,成功窃取了比利时、约旦、埃及和阿联酋的上千个雇员账户、主机信息、登录凭证和管理员账号,安天实验室将这些行为主体称为“超高能力网空威胁行为体”。

  依据原美国国家安全局防务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的爆料,早在2009年初,美国国家安全局就曾侵入中国华为公司系统窃取源代码并读取华为客户名单和内部邮件,而美国却屡屡声称华为设备“威胁美国网络安全”,可谓贼喊捉贼、倒打一耙。

  早在201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就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了一份《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草案,并在2015年升级了这份草案,提出合法保护所有国家的信息空间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不受威胁、干预、攻击和破坏。然而,频频指责他国网络攻击和窃密的美国却对这些国际行为准则充耳不闻,继续我行我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新闻分析:美军网络司令部升级 网络战不再是未来概念
    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宣布,将美军网络司令部升级为美军第十个联合作战司令部,地位与美国中央司令部等主要作战司令部持平。
    2017-08-19 14:52:26
  • 新闻分析:俄军如何运用网络中心战理念提升战力
    据俄罗斯媒体近日报道,俄军已引入网络中心战思想,其要点是利用计算机信息网络对处于各地的部队或士兵实施一体化控制和指挥,使各分散配置的部队共同感知战场态势,协调行动,以提高自身作战能力。
    2017-11-08 09:50:50
  • 网络战面前中国该如何存在?
    把网络空间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形成网络空间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应该成为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的基本策略。
    2016-11-02 16:14:3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龙胜:夏季安全教育进校园
广西龙胜:夏季安全教育进校园
山乡“镶金” 田园如画
山乡“镶金” 田园如画
夏日采收忙
夏日采收忙
生态牧场助力牧户增收
生态牧场助力牧户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67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