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用绿色“妆点”高原
2019-06-25 17:18: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6月25日电  题:青海:用绿色“妆点”高原

  新华社记者 李琳海

  从青海东部湟水谷地到西部柴达木戈壁,从北部祁连山麓到南部雪域江源,青海省国土绿化行动不断提速。荒山披上了绿装,沙地变成了绿洲。

  绿色,给古老高原带来生机,也让高原民众在家门口感受到了高原生态之美。

  西宁播绿:突破荒凸“围城”

  68岁的卢占祥是青海西宁北山的一名护林员。18年前,他从老家湟中县土门关乡来到北山,开始搞绿化。

  春天风吹沙起,夏季暴雨成洪,荒山秃岭围城⋯⋯这是绿化前真实的西宁南北山。

  要种树,首先要挖出一条到山头的路。当时,工人们将沙子、水泥、砖等运到山上,修建绿化工人住的房子。

  “当年山上不是红土就是石头,还有大块的碱地,种树挖坑前,我们要拿着大铁锤先平整土地,即便戴着手套,一天工作下来,手套全破了,我们手上全是血泡。”卢占祥回忆。

  如今,站在西宁北山山顶,祁连圆柏、青海云杉、杨柳等树木郁郁葱葱,卢占祥说:“看着这些自己一手栽种的苗木像孩子一样长大,我感到欣慰。”

  “造”“管”“封”齐下:实现“绿进沙退”

  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有着“中华水塔”美誉,是我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然而,青海大部分省域为干旱和半干旱地区,沙化土地面积达1.87亿亩。

  近年来,青海坚持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结合,采取“造”“管”“封”等综合措施,厚植绿色基础,扩展生态空间。5年来,投资210亿元,完成营造林1275.7万亩,义务植树7500万株。近年来,年均营造林规模都突破400万亩。

  荒漠化治理成为国土绿化的重要环节。牧民桑杰加家住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从他记事起,就过着和沙漠斗争的生活。“那时候只要出了帐篷,眼前就是一片黄色。牧民的草山被沙子覆盖了,牛羊吃不上草,沙漠旁边的公路也被沙子堵住了。”

  上世纪90年代起,贵南县政府确立了以治理沙化土地为重点的生态治理措施。20多年来,累计投资超过13亿元,治理沙漠化面积166.5万亩,其中人工治沙造林110万亩,实现了从“沙逼人退”到“绿进沙退”的转变。

  坚持科学、创新:走出青海绿化之路

  夏日,从郁郁葱葱的西宁湟水河湿地公园出发,沿着依河而建的“西宁绿道”一路向东,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湟水河宛若一条绿色丝带,在西宁市蜿蜒穿行。“西宁蓝”“高原绿”“河湖清”,见证了这座城市的美丽嬗变。

  截至目前,今年青海省已完成国土绿化206.4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28.5万亩、封山育林11万亩、森林经营66.9万亩,为全面完成年度400万亩任务、打好国土绿化3年提速收官之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青海各地也在创新方式做好国土绿化。比如,西宁市充分利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城市的契机,向全市市民发出全民义务植树倡议书,通过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自媒体等多种方式,动员市民参与国土绿化。

  今年4月25日,由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政府、海东市政府共同主办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牵手共植一片林”植树造林活动,350余名党员干部及汉、藏、回族群众共同营造民族团结林。此次造林绿化将完成造林451.5亩,栽植青杨、山杏、油松、圆柏、花灌木等7.5万余株。

  青海省林草局局长李晓南说,将坚持科学造林绿化、科学管林护草、科学修复生态,呵护“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增强生态系统循环能力,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自然规律、符合省情的绿化之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龙胜:夏季安全教育进校园
广西龙胜:夏季安全教育进校园
山乡“镶金” 田园如画
山乡“镶金” 田园如画
夏日采收忙
夏日采收忙
生态牧场助力牧户增收
生态牧场助力牧户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69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