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路虽远,心里暖——盲人老唐长宁捐款纪行
2019-06-25 15:3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6月25日电(记者袁波)“我31岁成了盲人,不知吃了多少苦才有今天的好日子,希望地震灾区的四川人更坚强,早日把家园建设得更好。”近日,在四川宜宾市长宁6.0级地震双河中学安置点,一位盲人穿梭于帐篷之间鼓励受灾群众,并捐款1万多元的事迹,成为震区一股暖流。

  他是来自安徽临泉县的唐天民,今年56岁。6月18日一早,老唐从收音机里听到四川长宁地震的消息,立即和两名志愿者一道出发,汽车火车转了多次,于20日傍晚到达双河镇。

  “从光明跌进黑暗,我懂得失去的痛苦滋味。”一进帐篷,老唐听说有4个受伤群众,他当场捐了900元。随后,在双河镇政府,老唐拿出了县里出具的联系函,向长宁县慈善总会捐款9600元。

  在双河镇值班的长宁县住建城管局副局长陈洪说,在场的人都劝他把钱收回去,但老唐不干。“不能因为我是盲人就不收我的钱,要不是四川人救助,我早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了。”

  原来,老唐高中时因眼底视神经萎缩致双眼视力逐渐减弱而辍学。因为家里穷,不想依靠父母,打听到四川的华西医院可以治疗他的眼疾,老唐先后在成都等地打工筹钱治病。

  “我在四川呆了4年,生病了露宿街头没钱买药,有两位四川好心人带我回家住了几天。”回忆起命悬一线时的无助,老唐依然感激好心人给他的帮助和活下去的信心。

  几年后,还有微弱视力的老唐靠边给人打工边刻苦学习吹唢呐。或许是命运的捉弄,31岁时老唐还是完全失明了。但他凭借吹唢呐的好功夫,在老家成立了唢呐队,接一些婚庆活动养家糊口。

  “很多好心人都帮助过我,这点心意希望能帮助受灾的人。”老唐说。

  这不是老唐第一次捐款,汶川地震时,他在县民政局捐了五百元。现在还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助残扶困。

  “不瞒你说,这次我没带那么多钱,但想多捐点,就让子女转了4000块给我。”老唐告诉记者。

  像老唐一样慷慨解囊的人还有很多。宜宾市民政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宜宾已收到社会各界捐款上亿元。

  22日,一直在安置点的老唐和两位志愿者踏上了回家的路。他说:“我眼睛看不见,不能留在这添麻烦。”

  记者25日上午再次打电话嘱咐他“一路平安”时,老唐正在回家的路上。他说,下次还要来四川,找一找当年帮助过他的好心人,握个手也好。

  路虽远,心里暖。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龙胜:夏季安全教育进校园
广西龙胜:夏季安全教育进校园
山乡“镶金” 田园如画
山乡“镶金” 田园如画
夏日采收忙
夏日采收忙
生态牧场助力牧户增收
生态牧场助力牧户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69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