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探索超大城市国土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模式
2019-06-24 13:55: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6月24日电(记者郑钧天)今年6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土地日,主题为“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

  记者在上海“2019年6·25全国土地日”系列活动上获悉,上海市近年来创新规划土地政策,严格保护耕地,以建设用地减量化为抓手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以郊野公园、市级土地整治项目等为平台推动郊区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倒逼高质量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训国表示,上海正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上海2035”城市总体规划目标为契机,进一步探索超大城市国土生态修复和乡村发展的新模式和新路径。

  国家自然资源督察上海局分党组成员、副专员郑伟元认为,“上海通过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郊野公园的规划建设运营取得土地更节约、生态更美好、乡村更美丽的多重成效。”

  记者采访了解到,土地整治已经成为上海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水平、助推生态环境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平台。

  长兴岛郊野公园是上海首批以土地整治为核心抓手,通过田水路林村厂综合整治、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和整体提升形成的以农地为基底,兼顾农业生产、景观生态、休闲游憩等多重功能的大型开敞生态空间。

  “生态果园、梦幻花海融好看、好吃、好用为一体;以农业用地为基底的森林花海、江河湖畔以及乡村风貌,正是上海在资源紧约束背景下打造‘生态之城’的最佳写照。”在上海市建设用地和土地整理事务中心主任侯斌超看来,长兴岛郊野公园充分展示了大都市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景象。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罗马尼亚国际民间音乐和传统艺术节闭幕
罗马尼亚国际民间音乐和传统艺术节闭幕
一片茶叶与布朗族命运之变
一片茶叶与布朗族命运之变
马蹄踏水 舞动草原
马蹄踏水 舞动草原
中国旅游文化周在埃及开幕
中国旅游文化周在埃及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6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