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苏:人性化救助帮流浪乞讨人员回家
2019-06-23 14:07: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6月23日电(记者何磊静)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徐陶英前不久不慎走失,被南通市救助站救助,及时将身体不适的她送往当地医院治疗。“感谢救助站的爱心,让我母亲平安归来。”徐陶英的女儿说。

  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去年全省72家救助站共救助有需要的群众42220人次,为他们提供临时庇护所。同时,对长期滞留、难找到家的群众实施精准甄别,通过报请公安机关采集DNA、上传全国救助寻亲网、人脸识别比对等措施,全省去年帮助寻亲成功8344人次,其中还有失联长达20年的人员找到了家。

  据统计,江苏近几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数量呈逐年递减之势,过去三年分别救助了5.9万人次、5.1万人次和4.2万人次。

  “目前,全省流浪乞讨人员数量虽然在逐步下降,但也呈现出新情况,救助对象中失智老人、重残人员增多,还出现了不少跨省区的流动。”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小华说,面对新情况、新特点,全省各地救助管理机构进行有益探索。比如,全省各大救助站对于滞留超过3个月的人员,将按照程序报请政府进行安置,分类供养。去年共有803人次得到妥善安置,今年预计实现流浪乞讨人员全部托养在公办福利机构。

  救助站也在软硬件方面体现着人性化服务。南京救助站有床位550张,分设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女性救助区、家庭暴力庇护中心、母婴室、医务室等不同功能区,24小时接待求助。南通、苏州、无锡等地的救助站也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建立关爱保障体系。

  据江苏省民政厅介绍,全省各地要在2020年建立回访制度,对本辖区受助人员回访率要达到30%,对未成年人要实现回访全覆盖,通过回访来减少受助人员重复流浪。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马蹄踏水 舞动草原
马蹄踏水 舞动草原
中国旅游文化周在埃及开幕
中国旅游文化周在埃及开幕
比利时上演夏至音乐节
比利时上演夏至音乐节
古榕树下忆红军
古榕树下忆红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6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