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要多看几个病人,把时间抢回来!”——追寻慕容慎行的初心
2019-06-22 16:17: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6月22日电 题:“要多看几个病人,把时间抢回来!”——追寻慕容慎行的初心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邰晓安

  他的名字具有“定心丸”的效果,专家号能排到半年后;他是同事学生眼中的天才,几百页的教材倒背如流;他是风趣幽默的导师,公开课场场爆满,桃李满天下……

  6月20日,“慕容慎行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八闽大地拉开序幕,这位福建医界泰斗的生前事迹再次引发关注。新华社记者也先后采访了他生前同事、患者、亲友,管窥到慕容慎行一生中不平凡的付出与不改的初心。

  “我要多看几个病人,把时间抢回来!”

  生于1934年的慕容慎行,是福建省神经内科学的奠基人之一,常年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坐诊。

  在附一医院,慕容慎行绝对算得上“网红”:一方面他的专家号十分热门,往往排到半年后。另一方面,急病患者、外地患者、老年患者、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要做影像检查时,慕容慎行往往担心患者找不到路、约不到号而耽误诊治,往往亲自到科室去预约拿号。后来年事渐长,慕容慎行行走不便,就由患者搀扶着一起去。这些场景多次被拍照发到朋友圈,被大家称作附一医院里“最靓丽的风景”。

  慕容慎行坐诊有个特点:问得仔细、极有耐心,每个病人初诊的检查时间基本都要半个小时以上。神经科的老年患者比较多,慕容慎行会把每种药的作用、服用方法一遍遍讲给病人听。有些患者取了药就走了,他还会叫实习生打电话过去再叮嘱一番。

  慕容慎行看得仔细,又不“懂得”拒绝患者,所以常年处于超负荷坐诊状态。

  “有的病人都抢了半年号了,他不看于心不忍。有的病人是外地过来的,看不上还要花钱去住宿,他觉得会给人家增加经济负担。”慕容慎行的亲属章晶英说,慕容慎行的门诊室常到晚上十一二点依然灯火通明。有患者摸着门道,专门晚上来求诊,同样不会失望而归。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康德智介绍,慕容慎行75岁正式退休后,仍坚持每周三次门诊和两次大查房。2014年,其因过度疲劳跌倒后脑出血住院,但2015年春节后便又迈着不太利索的步子重返岗位。

  担心他身体扛不住,院方一周只安排慕容慎行坐诊一天,每天限挂5个号。可自己的号用完后,他坚持继续坐诊,还说:“我生病休息了一段时间。现在要多看几个病人,把时间抢回来。”

  2018年7月,慕容慎行因发烧入院治疗,后被诊断出罹患癌症,他才最终停诊。

  “医生开出的第一张处方是关爱”

  在给学生讲课时,慕容慎行常说一句话,“素昧平生的病人将生命交给了你,世上没有比这更重的嘱托了。”为了不负重托,慕容慎行坚持不懈,苦练本领。

  在很多人眼里,慕容慎行是个记忆力超强的天才。不过慕容慎行却说,“我诊断准确率高,是因为我比较认真而已。”

  在慕容慎行的书桌上,放着一摞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记满了病人的信息:某某患者、几时就诊、病情如何、家属电话……2018年10月慕容慎行去世后,家人在书房里发现了好几个大袋子,里面装着几千张纸片,全都是类似的病人信息。

  在儿子慕容文的记忆里,每天晚上回到家后,父亲都要先给患者打回访电话询问病情、叮嘱用药,然后才能安心吃饭。任何关系病患的事情,在他眼里就是头等大事。

  慕容慎行认为,医生给病人开出的第一张处方是关爱。因为求诊患者多,慕容慎行又看得仔细,一些病人等久了也会有情绪。对于焦急发脾气的患者,慕容慎行倒也不生气,依然笑脸相对。每逢有医生护士为他鸣不平,他反而劝解对方:“医生和患者之间,本不该有矛盾。因为我们共同的敌人,始终是疾病。”

  他为患者倾尽心血,换来的自然是患者对他毫无保留的信任。康德智记得,曾经有病人走出诊室后说“让慕容主任看完以后,我的病好像已经好了一半。”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的信念”

  慕容慎行一生有过许多荣誉和头衔,在临床、科研、教学方面都取得了骄人成绩,但其一生始终甘于奉献、淡泊名利。

  “我是一名医生、一名老师,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的信念。”这是慕容慎行的座右铭,也是这位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党员不断践行的初心。

  1969年至1971年,慕容慎行在福建邵武县医院工作。那时,现任邵武市晒口街道新丰卫生所医师的江金贵跟随其学习。江金贵说,慕容慎行除了手把手教他医学知识,更时常教他爱国奉献的道理。

  慕容慎行告诉他,“做医生不能图利,应该多奉献,为群众服务,解除他们的病痛。”

  1981年,附一医院准备从泉州迁到福州,慕容慎行受命担任医院副院长,参与处理医院搬迁事宜,并牵头组织神经科设置工作。1984年,相关工作步入正轨,他马上辞去副院长的行政职务,专心于临床及教学科研工作。

  慕容慎行患病住院期间,不少学生前往探视陪伴。慕容慎行总忘不了“唠叨”几句,希望年轻人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好好学医,将来努力回报社会、服务人民。

  2018年10月16日,弥留之际的慕容慎行在恍惚中拉着儿子的手,进行最后一次“问诊”:“肌力还好,要尽快做康复,早一天康复就能多恢复一点。”这是他留给孩子和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

  “老师走后的半年多,每每从这经过,我总是不自觉地抬头寻找这间诊室、这盏灯光。我渐渐明白,就是这盏明灯,照亮了我的求学、行医之路,让我受益一生。”附一医院医师陈万金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来巴黎看航展
来巴黎看航展
悬崖采割夏至蜜
悬崖采割夏至蜜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658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