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屋子越来越亮,生活越来越好——国网新河县供电公司助力脱贫攻坚
2019-06-21 18:15: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6月21日电 题:屋子越来越亮,生活越来越好——国网新河县供电公司助力脱贫攻坚

  新华社记者刘奕湛

  6月的冀中大地骄阳似火,正是麦收的时节。“老话说‘麦熟一晌’,这大太阳太毒了。”新河县寻寨村村民李强把米饭煲在电饭煲里,从冰箱拿出肉,准备切肉炒菜。

  “过去都是烧煤做饭,还没有空调,一顿饭做下来跟进了澡堂子一样。现在煮饭炒菜都是用电,电压也稳,比以前省事舒服多了!”说起该县电力扶贫带来的变化,李强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近年来,国网新河县供电公司为彻底解决贫困村低电压问题,将17个美丽乡村及4个贫困村列入建设改造计划,共计投资202.95万元,提高了贫困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水平,满足了脱贫致富用电需求。

  寻寨村村支书于圣彬介绍,以前由于电压低等原因,村里的电灯就像煤油灯一样,距离变压器远的小商户的磨面机等机器往往要等到深夜才能使用。

  “如今全村进行了电网升级改造,家家户户安装了智能电表,家里的老旧线路都焕然一新,房前周围也没有了杂乱无章的‘蜘蛛网’。” 于圣彬说。

  该公司驻村帮扶的新河县寻寨村,一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网新河县供电公司以安装路灯、改造农排变压器等方式,解决了贫困群众夜间出行难、农业灌溉难等问题,照亮了脱贫攻坚前行的道路。

  从“电网改造亮万家”到“阳光收益惠民生”,国网新河县供电公司一路前行。

  “以前我们就是以种地为生,没有别的收入,这下可好了,我们在家坐着就能收钱,做梦也没想到晒日头也能挣钱啊。这不,这是前几天刚领到的光伏电站分红钱。”东小村村民张益善激动地说。

  “我们村成立了光伏合作社,定期给扶贫户分红,这样贫困户就额外增加一笔收入,大大增强了我们老百姓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村干部张增坡在谈及光伏电站扶贫项目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光伏扶贫是创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式的有效途径,也是造福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重要惠民工程。“公司因地制宜开展光伏扶贫工作,一方面严格落实村级扶贫电站电网接入条件,优先将光伏扶贫电网建设纳入农村电网投资计划;另一方面该公司选派专人定期对光伏发电设备进行隐患排查,现场解答用户对光伏发电政策、电费结算、售后服务等方面的疑问。”国网新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郑广军说。

  据了解,2018年,该公司光伏扶贫项目涉及44个单项工程,共建44个村级光伏电站,装机容量14.105兆伏安,惠民2015户,完成投资675.08万元,充分发挥了“一次投资、多年收益、精准扶贫”的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来巴黎看航展
来巴黎看航展
悬崖采割夏至蜜
悬崖采割夏至蜜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5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