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贸组织改革中的“中国方案”对多边贸易体制具有建设性作用——访世贸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
2019-06-20 23:03: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日内瓦6月20日电 专访:世贸组织改革中的“中国方案”对多边贸易体制具有建设性作用——访世贸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

  新华社记者凌馨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1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提出的世贸组织改革方案不仅为面临挑战的多边贸易体制提供了重要支持,也对成员间就多边贸易体制改革展开的建设性讨论具有积极作用。

  易小准表示,过去一年里,世贸组织改革在世界范围内引发热议,原因主要有几点:一是世贸组织规则主体需要与时俱进,不能被固化和僵化;二是当前贸易摩擦带来的全球贸易紧张局势,让大家思考如何改进多边贸易体制,以妥善解决贸易争端,维护全球贸易健康、平稳发展;三是世贸组织成员认识到如果不进行改革,世贸组织可能被边缘化乃至面临生存危机。

  易小准认为,目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应对争端解决机制的危机。目前上诉机构只剩下三名大法官,其中两名大法官的任期即将结束,上诉机构将可能停摆,整个争端解决机制也面临失效,整个世贸组织的功能和机制都会被极大削弱。“它影响的不光是争端解决机制,也会影响到整个世贸组织的运转。”易小准强调。

  他同时表示,世贸组织的日常工作机制以及如何加强和改善世贸组织的谈判功能等也是需要讨论的问题。另外,很多成员关注的新领域如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中小微企业等议题也都在讨论之列。

  针对世贸组织改革,中国先后发布了《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立场文件》和《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对此,易小准表示,作为世贸组织第一大贸易国和上百个国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的改革方案受到世贸组织成员的广泛关注。

  易小准认为,“中国做出的最重要的承诺就是重申了中国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支持”,这对于目前面临困难和危机的世贸组织来说非常重要;同时,中国就世贸组织改革涉及的众多议题都阐明了自己的立场,这一做法也得到成员们的赞赏;中国还积极参与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争端解决机制等议题的讨论。

  中国在改革文件中强调,世贸组织改革应保障发展中成员的发展利益。易小准认为,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困难和关注比较理解,也与它们有很多共同的诉求。因此,中国在世贸组织改革的讨论中可以和很多发展中国家展开积极互动。

  易小准表示,中国应将世贸组织改革和自身改革放在一起通盘考虑。符合中国自己未来发展方向的改革,中国应该支持;不符合中国自身利益的,中国应该把自己的情况讲清楚,坦诚地和世贸组织成员展开讨论。

  实际上,中国自身的利益和世贸组织多边利益有很多的重合,中国领导人也在很多场合都提到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并要求在对外谈判、双边协议中遵循多边贸易规则。“这些都是对世贸组织最大的支持。”他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世贸组织改革中的“中国方案”对多边贸易体制具有建设性作用——访世贸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5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