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红寺堡:移风易俗减轻群众负担
2019-06-20 18:07: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6月20日电(记者杨稳玺)“彩礼少了,小两口成家后没负担”“过去遇上红白喜事,主家不大操大办、客人随礼少了都怕没面子,大家平白无故浪费了不少钱”……谈及这几年的移风易俗工作,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沙草墩村的村民们有个明显的感受:移风易俗,让大家负担少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红寺堡区是我国最大的异地生态移民集中安置区,1998年以来,宁夏南部山区23万群众陆续迁移至此。搬出大山,新家园建设百废待兴,但日益上涨的人情往来和彩礼,一时间成了群众致富路上的“拦路虎”。

  “过去亲戚朋友谁家有个红白事,没有几千元根本就拿不出手,要是碰上舅家娃这些亲的,甚至得上万元随礼。刚搬来头几年根本攒不下钱,一年辛辛苦苦挣点钱都搭进人情去了,有时候周转不开还得亲戚朋友倒着借钱,年底算下来不欠账就算好的了。”谈及过去的人情往来负担,68岁的沙草墩村村民李治元大吐苦水。

  他说:“我们一家是2000年时从海原县李俊乡瓦房村搬来的,来到这里就是为了脱贫致富过上好生活。这人情往来实在没办法,大家都得活个脸面呢,不能让人瞧不起。”

  李治元面临的困境并非个例。针对这一问题,红寺堡区近年来不断建立健全倡导移风易俗的群众自治组织,于2018年实现了行政村(社区)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全覆盖,引导村民树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不办或简办”的新风尚。

  在沙草墩村村部,打开红白理事会文件夹,一张张红白喜事操办申请表上明确写有主家办事理由、预计花费、群众反馈等内容。李治元说:“现在随礼一般不超过500元,白事就是大家一起帮忙然后主家招待一碗烩菜。钱省下了,就有资金买牛买羊发展生产挣钱了。”

  除村规民约“硬”约束外,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红寺堡还不断提升乡贤引领示范作用。在沙草墩村采访时,一些村民向记者“炫耀”:“村里的移风易俗工作都做到外省去了!”

  今年64岁的张志芳,是沙草墩村的村监会主任、红白理事会会长。这几年为了移风易俗、抵制天价彩礼,张志芳东奔西走,男方女方两头跑做工作,甚至为此远赴甘肃、陕西等地。

  “当时女方要12万元,我们家哪拿得出手啊,我自己去了一次没谈下来,正发愁呢!有人说去找下张志芳主任,我就找到人家门上去了,张主任和我又去了一次甘肃,到人家村里住了3天,总算男女双方都满意了。”谈及张志芳对儿子婚事的帮助,63岁的韩文学充满感激。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5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