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疾控中心提醒注意肠道病毒感染
2019-06-20 16:09: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屈婷、鲍晓菁)进入夏季,多地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等病例增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目前正是这些肠道病毒感染性疾病的高发季,注意洗手等日常个人卫生,保持环境卫生可以有效预防肠道病毒感染。

  肠道病毒一般有高度传染性,通常表现为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因此有时人们会称它们为“夏季流感”,但其实它们并不是流感。专家提醒,肠道病毒感染还会引起流行性胸膜痛、脊髓灰质炎等。无菌性脑膜炎、心肌心包炎和出血性结膜炎等也可能由肠道病毒或其他微生物引起。患者应加以及时的检测和诊断。

  婴幼儿是肠道病毒的高危易感人群。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感染学组委员、安徽省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陈必全介绍,目前临床接诊的手足口病患儿多为5岁以下婴幼儿,大部分是轻症。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的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手足口病疫情处于上升期,但重症和死亡病例增长速度及流行强度均低于2018年同期。

  除了手足口病,疱疹性咽炎患儿也较多。专家称,这两种疾病症状十分相似,二者都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病原体有非常多的重合,因此建议都按手足口病处理。除了及时到医院进行对症处理外,家长还应做好健康监护、居家消毒和隔离等。

  由于肠道病毒多经粪口及呼吸道传播,且目前没有有效疫苗。专家建议,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对预防感染很重要,要常通风、勤洗手、不吃生食,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物品或物体表面,如手绢、牙杯、玩具、奶瓶等,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4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