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过台湾——从历史走来》在厦门首发
2019-06-20 15:46: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6月20日电(邓倩倩 付敏)《过台湾——从历史走来》新书首发式19日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举行。

  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台港澳办、东宇影视等联合摄制的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过台湾》,是大陆首部以影像方式全景呈现的台湾发展史。从台湾的远古时期开篇,重点讲述明朝末期到1945年台湾光复300多年间的台湾史,展现大陆民众迁移到台湾、开发台湾、经略台湾、保卫台湾的沧桑历程,追溯两岸同文同种、血脉相连的渊源关系。

  《过台湾》自2017年12月在央视9套首播之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台湾TVBS电视台于2018年12月以《从历史走来》为名播出本片。在热心观众建议下,东宇影视将全片解说词结集出版,形成了图文并茂的《过台湾——从历史走来》。

  据介绍,在该书编辑过程中,作者郑宏志按图书出版体例对原片文字进行了适当的修订增删,补充了因片长所限而割舍的部分内容,精选600张图片编入书内,将专家学者的观点更完整地展示,并补充大量的田野调查资料。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邓孔昭肯定该书的学术价值,认为“这本书在纪录片基础上,让学术观点可以到达更多的受众”。该院历史所博士生郭满说,“从书中受到不少启发,它可以作为台湾史的入门读物,有助于建立正确的史观。”

  旅美台湾史学者汤锦台在发布会上表示,《过台湾》是一部对两岸关系有重要意义的大型纪录片,而《过台湾——从历史走来》的出版有益于更好地诠释历史,让大众了解两岸历史文化渊源,促进两岸沟通、民心融合。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表示,这部纪录片和新书用历史证明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台湾人也是中国人,是反对“台独”的有力论据。同时,也有助于增进台湾民众对大陆人民思想感情的了解。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一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49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