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帕米尔高原牧民下山种植海水稻
2019-06-20 10:41: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0日电  题:帕米尔高原牧民下山种植海水稻

  新华社记者宿传义

  尽管还不太适应平原6月的炎热天气,托乎提纳扎尔·色提瓦尔地每天都早早赶到地里种稻插秧。去年这个时候,他还在帕米尔高原上,穿着厚厚的棉衣,跟在牛羊屁股后面翻山越岭。

  托乎提纳扎尔·色提瓦尔地种植的是海水稻,这是一种在重度盐碱地上也能生长的新品种,稻种和栽培方法来自“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科研团队。他和三个小伙伴成为在新疆阿克陶县第一批种植海水稻的帕米尔牧民,负责在一片盐碱地上播种。

  小伙子们一人驾驶插秧机,一人盯着后面的秧苗,其他人则在地头搬运。第一年种植的生地不平整,机器轮子总是被坑洼别来别去,插秧机也老是扭来扭去,他们必须握紧方向盘,才能让栽下的秧苗保持直线。

  到了机器无法作业的地头,小伙子们就卷起裤腿,跳进小腿深的泥水里,人工插秧。由于以前从没干过农活儿,托乎提纳扎尔·色提瓦尔地总是不自觉地把秧苗插密了。“第一天犯错误最多,现在好多了。”托乎提纳扎尔·色提瓦尔地憨憨一笑。

  托乎提纳扎尔·色提瓦尔地今年27岁,他从小生活的新疆阿克陶县汗铁热克村位于帕米尔高原。帕米尔高原古称“葱岭”,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山高坡陡,沟壑纵横,植被稀疏。

  汗铁热克村以畜牧业为主,全村仅有从山谷间“抢出”的497亩地,洪水一遍遍冲刷的碎石地极度贫瘠。当地政府也曾尝试为牧民修路,但是每年洪水一来,所有努力毁于一旦。

  小学毕业后,托乎提纳扎尔·色提瓦尔地主要负责放牧家里的50只羊和8头牦牛,这是全家8口人的主要收入来源。

  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当地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计划到2020年,将帕米尔高原上的特困牧民分批搬迁到平原地区。2018年11月,汗铁热克村开始搬迁,目前全村258户牧民已走下高原。

  在距离县城不远的搬迁点,托乎提纳扎尔·色提瓦尔地分到一套80平方米的楼房,不仅通电通水,还有天然气和暖气,4岁的儿子也能上免费的幼儿园。在搬迁点,先后有6000多名帕米尔高原牧民在此安家落户。

  下山之后,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一些牧民选择进工厂当工人,一些牧民则种起大棚蔬菜,而托乎提纳扎尔·色提瓦尔地选择到海水稻试验田工作。

  2018年10月,阿克陶县与袁隆平海水稻科研团队合作,将扶贫搬迁点7260亩盐碱地承包给对方。双方约定,海水稻种植用工,优先选择搬迁下山的贫困户。

  按照规划,今年阿克陶县先试种1000亩海水稻,预计全年临时用工将达到2000人次,雇工全部来自附近搬迁点的牧民。

  据青岛袁策集团袁策种业有限公司生产队长张立山介绍,从2018年开始,袁隆平海水稻科研团队已经在新疆喀什地区重度盐碱土地上试种了300亩海水稻,当年亩产达到549公斤,取得初步成功。对有大面积盐碱地的新疆来说,海水稻种植前景广阔。

  托乎提纳扎尔·色提瓦尔地现在每月工资3000元,这比在高原上全家的收入都高,小伙子对自己的收入很满意。

  阿克陶县委常委、副县长吴建标说,牧民搬迁脱贫,最难转变的是观念意识,最缺乏的是技术。在海水稻试种田工作,牧民既增加了收入,还学到了实用技术,“这样才能让他们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4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