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黑龙江瞄准“高精尖”再塑制造业竞争力
2019-06-19 14:50: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6月19日电(记者强勇)黑龙江省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引领老工业基地“强筋壮骨”。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创2014年以来最好水平,其中高端装备、高技术制造业延续近年来的亮眼表现,成为工业发展的主要推力。

  “变”中求生

  在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幅幅高1.5米、宽0.6米的看似平常的卷轴画,却向外散发出热量。公司副总工程师陈建国说,画里加入了石墨烯电加热膜,用于家居供暖,耗电量远低于传统电暖设备。

  但两年前,这家企业的名称还是宝泰隆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化工企业500强,主要从事煤炭开采、炼焦、化工业务。更名后,企业开始打造石墨烯高科技生产基地,2018年通过国际石墨烯产品认证中心验证,成为国内首批通过认证的两家石墨烯生产企业之一。

  近年来,国内首款7吨级民用AC352直升机首飞、首台国产海上平台25MW双燃料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出厂……一件件“大国重器”和高精尖产品涌现,亮出黑龙江制造的新名片。

  哈尔滨安宇迪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拥有黑龙江省认定的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生产飞机关键零部件。8000平方米车间内,30余台数控机床按电脑设计的程序自行工作,只有极少数工人巡检设备。

  目前,黑龙江省制造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33.1%,数字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38.9%,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31.6%。

  随着制造业向高端化转型,2018年黑龙江省高技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2%。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1%,再创新高。

  “新”中求路

  高精尖技术和产品背后,是黑龙江日渐形成的创新土壤。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成立4年来,围绕机器人设计、制造不断推出新产品。研发的国内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密摆线针轮减速器,是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大幅降低了我国工业机器人整机成本。

  通过高研发投入,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已获得授权专利近500项,共推出20余类、100余种高新技术产品。

  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被誉为“中国铝镁加工业摇篮”,在航天长征、神舟、天宫、嫦娥系列等国家重点工程中,独家生产1000多个规格的产品。浓厚的创新氛围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2700多名职工中,有933人提出过创新型项目建议。

  近3年来,黑龙江省密集出台7个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政策文件和地方性法规。其中,《黑龙江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是该省首份制造业转型升级规划,体现了发展思路之变,更聚焦制造业创新和高质量追求。

  政策红利让黑龙江制造的转型升级前景看好。一季度黑龙江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达19.4%,进一步传递出市场信心。

  “改”中求机

  深化改革,是“龙江制造”获得新生的另一法宝。

  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三项制度”改革后,2018年一举扭亏为盈。这家老牌国企被称为中国“空冷设备制造的摇篮”,但因体制机制僵化,曾引以为傲的科研能力停滞不前。

  去年7月,哈尔滨市国资委对哈空调原领导班子集体免职,在全市工业系统引起震动。新上任的哈空调董事长刘铭山说,企业部门由31个减至21个,纳入高管序列的12人减为5人,薪酬占比从30%降到15%。改革后企业聚焦产品研发,打了翻身仗。

  黑龙江省科技资源富集,有78所高校、700多个科研机构,但诸多高新技术成果一度“锁在实验室”,科技优势长期难以转化为发展高端制造业的动能。

  科技“金矿”如何撬动?黑龙江省打破条框,鼓励高校院所创办经济实体,对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和提供科技服务的收益,同级财政予以全额返还,并给予人才股权、期权等奖励。

  仅近两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就依托在航天、机器人、船舶海洋等领域优势,注册成立180余家科技企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64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