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双河镇救援现场见闻
2019-06-19 10:07: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宜宾6月19日电  题:双河镇救援现场见闻

  新华社记者叶昊鸣、张海磊、魏玉坤

  18日夜间,位于四川长宁震中的双河镇开始下起淅沥沥的小雨,给当地闷热的天气带来些许凉意。

  30岁的双河镇居民冯勇背着刚满2岁的孩子,赶在雨势变大前回到了救灾帐篷中。

  “我家娃娃虽然地震那天有点受惊,但在这个安置点里,有吃有住,感觉跟在自己家里一样。”冯勇一边逗着孩子,一边笑着对记者说。

  在安置点的另一侧,65岁的赵雪珍躺在床上,摇着扇子准备休息。17日发生地震时,她在逃生时不小心磕伤了自己,第二天来到安置点接受了医生现场消毒治疗后,疼痛已经有所缓解。

  “地震当天晚上其实挺紧张的,但来到这个操场和大家在一起,生活上还有政府的帮助,宽心了好多。”赵雪珍说。

  冯勇和赵雪珍所在的双河中学外操场安置点,是双河镇在震后建立的三个临时受灾群众安置点之一。此时,1000多名居民分散在200多顶帐篷中,组成了一个临时的“大家庭”。

  位于四川省长宁县的双河镇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大部分居民的住房此时已经遭到严重损坏。地震发生时,全镇多条电路瘫痪,手机信号几乎没有,不少村民在黑暗和寂静中熬到了天亮。

  “从18日早上7点开始,这里已经陆续发放了3批救灾物资,包括方便面、面包、矿泉水、床、被褥、洗衣液等生活物品。”双河中学安置点负责人李育川说,除此之外,当地还在帐篷外立起了3块大屏幕,分别放着动画片、救灾宣传片和电影,以安抚受灾群众情绪。

  吃与住是受灾群众的头等大事,而如何保障他们的用电需求,也同等重要。

  “地震后电力系统破坏严重,国家电网队伍第一时间进行集结,在18日0时45分左右到达双河镇,利用发电车提供应急照明,保障医疗救助。”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宜宾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陈凌说,他们在安置点专门设置了一个充电服务站点,可供100多台手机同时充电,为双河镇居民尽早给亲朋好友报平安提供方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救援现场到处都有温暖的故事。

  今年48岁的罗尤高来自隆昌市,发生地震的前一周他来到双河镇开设美食店。地震发生后,看到居民缺乏饮用热水,尤其是不少还在襁褓中的婴儿没有热水冲泡奶粉,他便拿出了自家的天然气灶和大口铁锅,从18日清晨6点开始免费提供热水。当大伙儿都吃上了热乎乎的食物时,他自己却忙得忘记了吃饭。

  来自武警四川总队泸州支队的救援二班班长张希庆在地震后不久便接到上级命令,连夜奔赴双河镇。治疗伤员、分发床被、满足受灾群众诸多需求……18日凌晨2点左右开始忙碌的他,几乎没怎么休息,当大部分人已经在床上安然入睡时,他依然红着双眼,在雨中和自己的队友一起继续搭建帐篷……

  即将返程时,一个双手拄拐的单腿身影跃入记者的眼帘。她叫顾永琼,是宜宾市恒善义工协会的会长,已经从事义工工作20余年。这次听说双河镇受灾严重,便带领协会20余名会员,从宜宾市驱车1个多小时赶来这里。顾永琼说,自小腿部残疾,在成长中得到大家很多帮助,这让她也想要尽力回报社会。这次尽管危险,她也想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双河镇救援现场见闻-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4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