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8中国毒品形势报告》发布吸毒人数首次出现下降
2019-06-19 07:12:11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8中国毒品形势报告》发布吸毒人数首次出现下降

  ■冰毒取代海洛因成滥用“头号毒品”

  ■西北、东北地区制毒活动上升明显

  国家禁毒办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现有吸毒人数占全国人口总数的0.18%,首次出现下降。通过一年努力,中国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国内毒品形势呈现整体向好、持续改观的积极变化。同时,报告也显示,目前冰毒成为滥用“头号毒品”,“互联网+物流”则成了贩毒活动主要方式。

  报告显示,2018年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0.9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74万名,缴获各类毒品67.9吨;查处吸毒人员71.7万人次,处置强制隔离戒毒27.9万人次,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24.2万人次。截至2018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40.4万名(不含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数、死亡人数和离境人数),同比下降5.8%。在240.4万名现有吸毒人员中,滥用冰毒人员135万名,占56.1%,冰毒已取代海洛因成为我国滥用人数最多的毒品。同时,大麻滥用继续呈现上升趋势,截至2018年底,全国滥用大麻人员2.4万名,同比上升25.1%。

  此外,为吸引消费者、迷惑公众,一些毒贩不断翻新毒品花样,“神仙水”“娜塔沙”“0号胶囊”“氟胺酮”等新型毒品不断出现,以青少年在娱乐场所滥用为主。据国家毒品实验室检测,全年新发现新精神活性物质31种,新精神活性物质快速发展蔓延是目前全球面临的突出问题。同时,随着互联网、物流寄递等新业态迅猛发展,“互联网+物流”成为贩毒活动的主要方式。

  在打击方面,2018年,中国共破获国内制毒案件412起,捣毁制毒窝点268个,缴获毒品14.7吨,同比分别下降30.8%、15.5%和37%。经过持续严打整治,国内制毒犯罪活动受到重创,传统制毒重点省份广东出现源头性收缩,全年共破获制毒案件42起,打掉制毒窝点28个,缴获毒品1.65吨,同比分别下降70%、56%和71%,制毒活动不断向其他管控薄弱地区转移,以往较少发现制毒活动的西北、东北地区制毒活动上升明显。

  但是,“金三角”“金新月”和南美等境外毒源地对中国“多头入境、全线渗透”的复杂态势仍未改变。境外贩毒势力与境内贩毒团伙结成贩毒网络,贩毒团伙结构更加复杂,贩毒路线不断变化,贩毒规模不断扩大,贩毒手段不断升级,现实危害和潜在威胁进一步加大。(记者 张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64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