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西:不负好山水
2019-06-18 12:01: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6月18日电  题:江西:不负好山水

  新华社记者李美娟

  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6月16日至18日,北京世园会迎来“江西日”。井冈山杜鹃红、庐山桃花源意境……以“绿色家园,美丽江西”为主题的江西园向游客展示了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锦绣江南画卷。

  江西有好山好水。井冈山、庐山、龙虎山、三清山……闻名中外的秀山险峰如珍珠镶嵌在江西大地;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等流经赣鄱大地,构成鄱阳湖向心状大水系。

  今年年初,江西省发布的《关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情况的报告》显示,江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继续位居全国前列——森林覆盖率63.1%;设区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88.3%,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平均值达1070个,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清洁空气标准;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92%。

  在北京世园会“江西日”活动的“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专场展厅,万年贡米、瑞昌禽蛋、庐山云雾茶……16家企业的百余种特色农产品引人注目。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涉外处处长黄图强说,目前江西省共有“三品一标”产品5335个,认证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和绿色有机产品面积达1695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38.6%。

  森林覆盖率超过84%的靖安县是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县里古楠村的水稻等12个农产品中有8个拥有“有机产品认证证书”。2016年起,村里还推出了“认领”“认养”业务。“客户有天津、上海、深圳、安徽、广东等地的,有的认领稻田,有的认养猪、鸡、鸭……我们还打算扩展认领范围,比如杨梅、金果梨……”村支书钟英华说。

  好山好水还成就了好的“旅游产品”。如今,江西很多乡村靠山能吃山,靠水能吃水,依靠生态资源发展旅游业,办起了农家乐,建起了康养综合体。2018年,江西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3.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3400多亿元。

  在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江西注重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努力书写治山理水的文章。

  “千河归鄱湖,鄱湖入长江”。站在长江入赣第一站——瑞昌市梁公堤段上,堤外,滔滔江水船只往来;堤内,芦苇青柳风中轻舞。为打造长江“最美岸线”,九江市通过开展“小、散、乱非法码头”治理,共拆除码头74座、泊位87个,腾出岸线7529米,栽植各类苗木共427.4万株。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21016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