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超算不再是“阳春白雪”——访2019年国际超算大会主席卢宇彤
2019-06-18 20:17: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法兰克福6月18日电 专访:超算不再是“阳春白雪”——访2019年国际超算大会主席卢宇彤

  新华社记者张毅荣 沈忠浩 左为

  “超级计算已经不再是以前大家认为的‘阳春白雪’,”正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第34届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上,大会主席卢宇彤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尽管通过计算模拟应对重大科学挑战仍然是超算的重要目标,但如何更好地为工商业界和人类社会生活服务已成为超算的一大议题,今年大会将对此予以重点关注。

  6月17日,在德国法兰克福,第34届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主席、中国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逯阳 摄

  作为中国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介绍说,以广州中心超算“天河二号”为例,其直接用户有约3500个,在飞机高铁、工业设计、天气预报、生物医药等领域有着成功应用。

  另外,在人工智能等热门研究领域,超算也有很大的作用和潜力。卢宇彤说,当前人工智能蓬勃发展,正是依靠计算能力的提升。“我们将讨论超算如何更好地支持人工智能,以及超算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融合将如何引领下一代计算机体系结构和系统软件应用的发展。”

  芯片行业遵循已久的“摩尔定律”认为,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每隔18至24个月会增加一倍,性能也随之提升一倍。“摩尔定律”发展至今,有人提出传统超算体系结构是否会走向尾声,要以什么技术应对下一代E级超算发展等问题,这些议题也成为今年大会讨论的热点。

  对此,卢宇彤认为,人类对超算应用的需求没有止境。“超算一直在帮助人类拓展边界。宏观扩展如宇宙天体,微观深入像生命科学,还有对一些极端情况的模拟。超算将继续在这些尖端科学研究领域发挥作用。”

  6月17日,在德国法兰克福,第34届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主席、中国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在大会开幕式上进行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逯阳 摄

  “如今互联网和各种模拟产生的大量数据要比以前多数个量级,这需要更快、更强的下一代E级超算。”卢宇彤说,面临硬件挑战的同时,传统的应用模型,包括算法模型等都需要重新设计,“我们希望未来的E级超算系统是能根据用户不同需求来生成和定制的、更智能更高效的系统”。

  正因为超算综合了硬件、软件、存储和互联等多种技术,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要做最快的超算系统,每一个组成部分都应该是最先进的。这就需要国际同行不断交流学习,来促进整个世界高性能计算的技术和应用的繁荣。”

  为期4天的第34届国际超级计算大会17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国际组织“TOP500”在大会上发布了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国境内有219台超算上榜,在上榜数量上位列第一。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超算登上全球500强榜单,更多国际上高性能计算领域的专家学者了解了我们,”卢宇彤说,“现在每年也有很多中国学者积极参与国际上的超算会议,并在国际高性能计算项目里做出自己的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64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