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新型“杨梅险”解果农后顾之忧
2019-06-18 17:14: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6月18日电(记者陈振海、明星)临近夏至,湖南靖州的杨梅挂满枝头。对于娇贵的杨梅而言,暴雨、大风等恶劣天气都会造成减产减收,一种新型的“杨梅险”,让果农不再有后顾之忧。

  走进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渠阳镇后山溪的杨梅基地,但见一座农田小气候观测站伫立在杨梅树林之中。这座观测站,能够测量温度、湿度、降水、风向、风速等12种气象要素,除了为杨梅种植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气象数据,它所记载的数据还能成为梅农保险理赔的依据。

  被当地人唤作“杨梅院士”的梅农吴长春介绍,成熟的杨梅不耐储存,采摘期又短,再遇上雨水,梅农们就伤了心。为了减少果农损失,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靖州支公司2018年推出的杨梅降雨气象指数保险,深受当地果农欢迎,这也是湖南省第一个杨梅保险险种。

  记者了解到,杨梅降雨气象指数保险是指杨梅成熟期间受灾害性的天气造成的杨梅产业经济损失率定量化、指数化的新型保险方式,采用气象部门提供的监测数据进行理赔,由杨梅种植户进行自愿保险。杨梅保险期间为6月1日—6月30日,果农自交保费每亩40元,政府补贴60元。杨梅果园所在地在保期限内单日降雨量≥50毫米且连续两天及以上视为保险事故发生。

  “我们看天吃饭,最怕落雨。如今有了保险,就有了保障。”靖州果农杨秀华前不久拿到保单后,笑容灿烂。

  杨秀华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坳上镇木洞村有2000亩杨梅基地,去年杨梅降雨气象指数保险推出后,她就立即购买了。去年杨梅成熟期正好碰上连续下雨,杨梅受损,保险公司快速赔付她3万余元。

  靖州县气象局副局长贺爱玲告诉记者,全县每个乡镇都设有区域站,主要测量雨量和气温两个要素。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靖州支公司经理李冬梅说:“去年作为试点,部分种植大户和贫困户购买该险种,公司承保了全县杨梅面积1.33万亩,赔款金额达80余万元。今年,全县有3万亩梅林参加杨梅降雨气象指数保险,涉及50多家散户与80多家大户,总保费300万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39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