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更安心,更融入,更有归属感——台湾专业人士的广东工作印记
2019-06-17 14:49: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视频记者:黄国保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查文晔 徐弘毅 王攀)“轴距延长,前轮到车头的距离再缩短,汽车的层次感就提升了。”来自台湾的工程师梅兴泰一边在白板上勾画,一边兴奋地向记者解说他的设计构想。

  梅兴泰,台湾新北人,台大博士。2011年底,他从重庆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来到广汽,现任广汽研究院B产品线副总监。他平时谈吐斯文,但一说起汽车设计,就充满激情。

  “我把车上的执行器、转向器集成在一起,加上AI技术,上车5分钟汽车就能识别你的驾驶习惯,你就会越开越顺。这种新技术叫自适应动态车辆管理,有望在2021年投入使用。”梅兴泰说,广汽为他施展才华提供了舞台,他很珍惜这个工作机会。如今,妻子和两个孩子也定居广州,这里的生活令他感到安心。

梅兴泰(左侧站立者)与同事在工作。新华社记者 黄国保 摄

  据广汽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现有台湾员工5人,其中3人符合广州市相关政策,已办理人才绿卡,在多方面享受与大陆居民同等待遇。院方为所有台籍员工提供社保等各种保障,以解除其后顾之忧。台湾员工专业水平高,工作勤奋投入,深受企业好评。

  梅兴泰的故事是广东省支持台湾人才发展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成为台商台胞在大陆的聚集地之一,粤台两地交流密切。截至2018年,在粤常住台商台胞约20万人,在粤就学台湾学生约1.2万人。近年来,随着两岸经济社会交流融合深入发展,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及技术人才“登陆”珠三角,将这里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

  在深圳光明新区台安门诊部,中医科大夫吴宗霖每天忙碌而充实。他博士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2016年来到这家台资诊所。

  目前,诊所拥有内科、外科、皮肤科、急诊、中医、儿科6个科室,共有5名台湾医师,全部毕业于大陆医学院校,并拥有大陆医师资格。诊所规模不大,但服务细心周到,很受附近台商与大陆居民的青睐。

  回忆起求学经历,吴宗霖说,以前台籍医学生在大陆执业还未开放,而台湾对大陆学历又不承认,因此在大陆学医的台生少。2004年他来南京中医药大学读书,是完全凭着个人对中医药的兴趣。后来大陆开放相关政策,他受到很大鼓励;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启动,他相信在广东可以找到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吴宗霖(左)在为病人看诊。新华社记者 黄国保 摄

  2018年7月,广东省台办等部门发布实施《关于促进粤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在职业资格、人才支持、基金及评奖、就业创业学习生活便利化等6个板块推出多项措施,聚焦同等待遇,积极回应台胞诉求,包括完善台胞在粤居留、出行、人才招聘、银行开户、医疗保险、房产、就医、子女就学、住宿等各类服务管理体系,提供更多便利。

  在广东,积极发挥台胞在社会管理方面的作用是两岸融合的一个亮点。2018年,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市委台办、广州市台联共同建立了涉台民商事纠纷特邀台湾调解员机制,20名在粤台胞应邀担任调解员,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谢有益就是其中之一。

  1987年,谢有益初次来到大陆,先后在广东、湖南、云南投资设厂。他说,特邀台湾调解员机制的建立,有助于调解涉台纠纷,为当事人沟通提供便捷渠道,这体现了大陆对台胞福祉的关心以及对台胞的信任。

  广州市台联秘书长谢江武希望台胞通过参与调解,加深对大陆法律的理解。“能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更多地感受到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更有归属感,主动参与大陆的社会管理与建设。”

  现在,谢江武与20位台湾调解员组成了一个微信群,经常研讨有关大陆法律的各种问题,还准备以讲座、参访等多种方式帮助大家学习大陆法律知识。据统计,2018年广州中院与各基层法院涉台民商事一、二审案件800多件,台湾调解员发挥作用的空间还很大。

  随着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推进,越来越多台胞感到“此心安处是吾乡”,两岸同胞心灵距离不断拉近。

  日常工作中,梅兴泰率领的基本都是大陆员工,一些员工年龄比他还大,但彼此配合默契,并不因背景不同而有障碍。公司也经常组织来自各地区的员工聚会、活动,梅兴泰都很乐于参与。

台安门诊部内景。新华社记者 黄国保 摄

  吴宗霖说,诊所虽小,但能服务同胞,病人见到他都亲切地打招呼,这让他很有成就感。

  对于两岸关系,梅兴泰认为,两岸一定要正向交流。“台湾当局领导人应该有远见,处理好两岸关系,不要做伤害民族感情的事情。”

  “两岸同胞是兄弟,大家能够早日统一很好。这需要时间和过程,统一是必定的。”谢有益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33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