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峡论坛迈入新十年 两岸民间对话更热络
2019-06-16 23:10: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6月16日电 题:海峡论坛迈入新十年 两岸民间对话更热络

  新华社记者 陈键兴 许雪毅

  第11届海峡论坛大会16日在厦门举行,这项两岸民间交流年度盛会以超过往届的规模迈入第二个十年。尽管民进党当局无理阻挠,禁限台湾团体、人士参加论坛,也无法阻挡两岸民间交流往来的热潮,逾万名台湾民众报名参加论坛,首次参加者高达四成。

  本届论坛由两岸83家(大陆41家、台湾42家)单位和社团共同主办,亦超过上届。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主题,今年的论坛包括大会活动和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版块以及福建各地同期举办的活动,多达67场。

  十年芳华,枝繁叶茂,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定位的海峡论坛已成为两岸同胞每年最重要的“约会”。在今年的这个两岸民间交流嘉年华上,骨肉天亲话同胞情、说心里话、谈大梦想,在两岸一家亲的“故事集”里留下新的动人篇章。

  16日论坛大会开始前,台胞陆续进场,不少人没有忙着找座位——“头等大事”是以大屏幕上“海峡论坛”四字为背景拍照留念。

  大会以“一少一老”的歌唱别出心裁地开场。

  厦门六中合唱团一曲《鱼戏莲叶间》,将人们拉回到汉乐府的古风里,感受生生不息、联结两岸的中华文化。

  而后登场的是台湾音乐人陈彼得。拿起吉他前,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为自己以辛弃疾《青玉案·元夕》为词谱曲作歌给出注解:“众里寻他千百度,他,是我的根,我的故乡,我的祖国。”歌声未起,台下已掌声雷动。

  领导人和嘉宾致辞之后,几位台胞走上舞台中央,分享自己独特的两岸故事。观众认真倾听,场内不时响起会心的笑声,和热烈的鼓掌。

  中国人民大学台籍教师林承铎讲述了来大陆求学、就业的心路历程。从因为对大陆感到好奇而来,到找到事业舞台进而融入大陆,从在大陆得到的关心和收获的爱情,到从事科研与教职的成就感,登陆21年的他回忆过往,更寄语今日的台湾青年:大陆很精彩,一切皆有可能,是青年的大舞台,你们可以从已知走向未来的无限可能,希望大家不负青春、踏梦前行。

  台湾青年、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总经理范姜锋从10年被公司派驻大陆、家人并不支持、他仍毅然西进说起,将自己勇敢创业、带领更多台湾青年登陆圆梦的故事娓娓道来。范姜锋从大陆领导人的讲话里感受到了呼唤台湾回家的深情,他说:“乡亲们,回家是不要理由的,不回家才真的需要理由。”

  “我们需要彼此联结才能完整。”台湾电视节目主持人黄智贤的演讲语重心长,“我们这一代要把台湾带回家,不要让悲剧继续,要让两岸结束敌对、消弭分隔、抚平创伤,让两岸统一,让我们一起创造民族复兴的荣光。”

  他们在台上的真情讲述,引起台下强烈的共鸣。步出会场的台胞沈杰说,要坚决反对“台独”,让更多台湾青年更认同我们是中国人。

  台胞林宜贤说:“两岸关系是我们自己家里的事,现在外部势力让形势变得复杂,两岸同胞团结起来就更加迫切。我们要更紧密交流,更积极推进两岸融合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3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