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上合组织成员国共绘经贸合作新蓝图
2019-06-14 23:41: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比什凯克6月14日电 财经观察:上合组织成员国共绘经贸合作新蓝图

  新华社记者魏忠杰 关建武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14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与会各方讨论了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成果落实情况,围绕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状况和前景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目前,上合组织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和6个对话伙伴国,其成员国人口占世界近一半,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20%以上,是当今世界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下,上合组织成员国间贸易额稳步增长。“一带一路”倡议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开展经贸合作创造了新机遇,各成员国之间日益密切的经贸往来促进了市场繁荣并加深了区域融合。

  建立完善的基础设施联通将助力人畅其行、物畅其流,实现区域联动、共同发展。上合组织成员国实现互联互通,既是地区发展合作的必然要求,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着力点。近年来,上合组织互联互通取得积极进展,中欧班列的开通带动了沿线国家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地区跨境公路网络更加完善,油气管道为各国经济发展提供源源动力。

  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是上合组织成员国拓展共同发展的有效路径。截至2018年10月,中国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已建有7个境外国家级经贸合作区,对上合组织成员国投资涉及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目前,一批区域产能合作项目已取得早期收获,拉动当地经济增长、促进就业的作用日益显现。

  吉尔吉斯斯坦总理阿布尔加济耶夫表示,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贸易额在该国对外贸易中所占比重超过70%,上合框架内的合作有助于该国发展经济、吸引投资并对物流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等。

  不久前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上,各与会成员国外长同意积极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地区合作倡议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

  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将扩大各国在金融、贸易、基础设施等方面合作。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元首在本次会议上为未来经贸合作擘画新蓝图,将有助于进一步挖掘经贸合作潜力,造福各国人民。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财经观察:上合组织成员国共绘经贸合作新蓝图-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25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