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暴雨预警新变化:新增24小时预警阈值
2019-06-14 21:46: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倪元锦)北京市气象局14日发布消息称,今年汛期,北京市将启用新修订的暴雨预警信号,在雨强标准(1小时降雨量)、过程雨量标准(6小时降雨量)的基础上,新增24小时暴雨预警阈值。

  北京市气象局预报处负责人宋巧云表示,原用暴雨预警信号标准自2016年3月修订并投入业务应用,应用实践发现,该标准在应对雨势相对平缓但持续时间长、累积降水量大、区域性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风险较高的暴雨天气过程时存在不足,故北京市气象局启动本次修订。

  据介绍,暴雨预警信号新标准(2019)修订过程中,对近5年所有降雨过程进行详细统计分析,提出“24小时暴雨预警信号标准阈值”。

  “新标准仍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级预警,在此前2016年版本设定的雨强(1小时降雨量)标准、过程雨量标准(6小时降雨量)的基础上,新增24小时暴雨预警信号标准阈值,切合城市防灾减灾需求及业务实际,更好地发挥了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在防灾减灾中的作用。”宋巧云说。

  根据暴雨预警信号新标准(2019),“蓝色预警”指“雨强(1小时降雨量,下同)达30毫米以上”或“6小时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或“24小时降雨量累计达70毫米以上”;“黄色预警”指“雨强达50毫米以上”或“6小时降雨量达70毫米以上”或“24小时降雨量累计达100毫米以上”;“橙色预警”指“雨强达70毫米以上”或“6小时降雨量达100毫米以上”或“24小时降雨量累计达150毫米以上”;“红色预警”指“雨强达100毫米以上”或“6小时降雨量达150毫米以上”或“24小时降雨量累计达200毫米以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农事忙
夏日农事忙
湘西苗画进校园
湘西苗画进校园
少儿足球竞技酣
少儿足球竞技酣
长沙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长沙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25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