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们留学在新疆”——吉塔青年中国留学记
2019-06-13 19:49: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3日电 题:“我们留学在新疆”——吉塔青年中国留学记

  新华社记者白佳丽、阿依努尔

(图文互动)(1)“我们留学在新疆”——吉塔青年中国留学记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萨德尔别克骑车去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办公室(6月11日摄)。 新华社记者 白佳丽 摄

  来中国留学的5年,萨德尔别克保持了他一贯的严谨认真,也因此顺利取得新疆师范大学硕士学位,继而在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攻读博士。

  最近,他正在紧张地对论文进行最后的修改,“最近的时间每一分钟都很宝贵。”他说。

  萨德尔别克出生在吉尔吉斯斯坦风景美丽的塔拉斯。12岁那年,父亲去世前嘱咐他一定要好好学习。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他一刻不敢懈怠,成功考取了吉尔吉斯国立民族大学地理系。

  因为酷爱李小龙的功夫电影,加之对中国十分感兴趣,他在大学期间选修了汉语。

  “中国有句俗话说‘多个朋友,多条路’,我觉得多会一门语言,也会多一个机会。”萨德尔别克说。2014年,他只身来到新疆乌鲁木齐,开始了中国求学路。

  在新疆师范大学学习对外汉语期间,萨德尔别克接触到了中国历史、功夫、书法等传统文化知识。“吉尔吉斯有很多中国商品,那是我对中国最初的印象,而在这里学习,我终于了解了中国发展的背后是文化的积累。”他说。

(图文互动)(2)“我们留学在新疆”——吉塔青年中国留学记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萨德尔别克在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办公室修改论文(6月11日摄)。  新华社记者 白佳丽 摄

  2016年,萨德尔别克申请了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人文地理专业,成为一名博士生。

  “这是一次专业上的提升。”他说。萨德尔别克开始研究吉尔吉斯与中国旅游业发展前景,并在导师的指导下,探讨吉尔吉斯旅游业的发展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他也会借助每年回国的机会,在本国的高校、旅游公司进行交流、调研。

  “在中国攻读博士,最明显的感受就是‘有压力才有进步’,去年回国我本科的导师就夸奖我在学业上有很大长进。”他说。萨德尔别克期待毕业后能够继续留在中国。

  作为萨德尔别克的同学,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福乐卡德则喜欢用另一种方式了解中国——旅行。

  来中国两年多以来,福乐卡德去过中国很多城市,因为喜欢上了北京,他决定在新疆读完硕士后,去北京攻读博士学位。在乌鲁木齐学习之余,他也喜欢在足球和篮球运动中结交中国朋友。

  “我的女朋友在塔吉克斯坦,因为我在中国,她也想来中国留学。”福乐卡德说,每年回家,他都要给女朋友送一样中国礼物,国画和茶叶是她的最爱。

  因为毗邻中亚,新疆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中亚留学生在此深造。仅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已累计培养55名中亚留学生,其中博士32人、硕士23人。

  教育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国,2018年,196个国家和地区的49.22万名留学生来华留学,其中,“一带一路”沿线64国来华留学生人数共计26.06万人,占总人数的52.95%。

  教育部数据分析表明,留学生的专业结构正在不断优化,中国自然学科专业教育越来越具有吸引力。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我们留学在新疆”——吉塔青年中国留学记-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2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