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恶意抢占号源?网上相约犯罪?公安机关对这些新型犯罪出手了!
2019-06-13 19:46: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题:恶意抢占号源?网上相约犯罪?公安机关对这些新型犯罪出手了!

  新华社记者白阳

  医院刚放出的号源瞬间就被“秒抢”;加入网聊群结果被教唆自杀……近年来,新型网络犯罪形式不断涌现,成为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13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净网2019”专项行动典型案例,解析新型网络犯罪特点。

  恶意软件“开挂” 知名医院号源遭“秒抢”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巡视员、副局长张宏业介绍,当前传统违法犯罪正加速向以电信、互联网等为媒介的非接触性犯罪转移,恶意抢占医疗卫生公共资源、网约暴力刑事犯罪等多发高发,大量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不断涌现,极大危害我国网络安全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8年12月,北京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接群众报案,“京医通”挂号平台中部分知名医院号源一经放出即被“秒抢”,患者无法通过此渠道正常挂号。专案组经侦查,查明一犯罪团伙利用恶意软件绕过正常验证机制非法抢占号源的犯罪事实。

  今年1月10日,专案组在北京、河南、山西、云南等地将高某等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4月15日,又在广东揭阳将非法制作、传播该恶意软件的某软件公司负责人李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案件侦查支队副支队长郑浩表示,北京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持续对网络挂号环境进行监测,发现恶意抢占号源的情况有所缓解。

  “下一步,北京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将继续会同北京市卫健委以及‘京医通’挂号平台加强合作,对网上非法屯号、恶意抢号并且牟利的行为开展持续打击,维护正常的网上挂号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公平就医的权利。”郑浩说。

  勾连靠网络反侦意识强 网约犯罪呈现新趋势

  今年2月24日,浙江嘉兴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在工作中发现,一河北网民李某网上雇佣贵州网民赖某前往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预谋杀害一名男子。经侦查,赖某已到达文安县伺机作案。河北廊坊公安机关网安部门迅速查明李某、赖某2人活动轨迹,于2月25日凌晨将2人成功抓获。

  浙江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副总队长黄海涛表示,网络相约暴力犯罪的重要特征之一,是团伙成员往往之前互不相识,从成员招募到作案策划,包括犯罪工具的准备,都高度依赖互联网。从过往案件来看,嫌疑人具备一定反侦查意识,作案对象主要是反抗力比较弱的女性及经济能力较强的企业老板。

  不仅如此,近年来,一些有自杀倾向人员通过网络社交平台相识,相约共赴特定地点集体自杀的事件也屡有发生。张宏业表示,有极少数别有用心人员在网上诱导、鼓动心智不成熟、抑郁等人员集体自杀,严重侵害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一些青少年群体中流行的“蓝鲸游戏”,就被多次曝光利用精神控制手段教唆游戏对象自杀。

  张宏业介绍,浙江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组建专门工作力量,以公安大数据为抓手,预警研判相关犯罪苗头线索,及时处置网约暴力刑事犯罪及网约自杀案事件。截至今年5月,浙江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共向全国推送网约犯罪线索215条,破获严重暴力刑事案件101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71名;推送网约自杀线索88条,及时挽救自杀人员152名。

  明为支付平台实为洗钱渠道 “第四方支付平台”被捣毁

  随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网络金融犯罪已成为网络犯罪的重要方面。特别是近年来冒头的“第四方支付平台”,成为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团伙套取、漂白非法资金的新途径。

  福建省顺昌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教导员黄浩表示,所谓“第四方支付平台”是指未获得国家支付结算许可,违反国家支付结算制度,依托正规第三方支付平台,通过大量注册商户或个人账户非法搭建的支付通道。

  2018年5月,福建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在工作中发现以肖某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大肆利用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进行“洗钱”活动的线索,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立案侦查,查明了该团伙组织架构及犯罪事实。2018年12月至今年1月,专案组在福建、北京、河北等地陆续开展收网行动,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42名,冻结涉案资金580余万元。

  张宏业表示,各级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将继续对各类网络违法犯罪乱象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全面提升网络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营造安全、清朗的网络空间。同时,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树立合法上网意识,面对网上各类违法犯罪信息要提高警惕,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避免落入不法分子的陷阱,造成人身财产损失。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荷塘精灵
荷塘精灵
北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展开幕
北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展开幕
山东小麦收获已过六成
山东小麦收获已过六成
陕西关山草原:绿茵似毯惹人醉
陕西关山草原:绿茵似毯惹人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2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