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扶贫题材长篇小说《雪莲花》展现新时代“山乡巨变”
2019-06-13 16:00: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史竞男)长篇小说《雪莲花》日前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作者以扎根藏区十五年的一线扶贫经历为创作素材,讲述了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扶贫故事,全景式展现了高原藏区脱贫攻坚的壮阔画卷。

  据了解,该书作者江觉迟从安徽来到川藏高原支教、帮扶十五年,创办了草原孤儿学校,给草原孤儿、贫困孩子、失学儿童提供基本的照料和教育。扎根藏区十五年来,除了办学,她还利用假期和家访时间,深入藏区偏远山寨,针对特困家庭进行摸底排查,直接参与了当地政府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

  《雪莲花》以作者亲身经历为创作蓝本,讲述了主人公梅朵从内地来到藏区支教、帮扶,在生存环境极为艰苦的深山草原,一边办学一边投身于当地的扶贫工作。小说既描绘了川藏地区的风土人情,也塑造了一批带领藏区人民脱贫攻坚的扶贫干部形象。

  日前在京举行的《雪莲花》出版座谈会上,专家认为,该作品聚焦脱贫攻坚主题,是一部在时代洪流中应运而生的优秀长篇小说,也是一部描写今天藏区发展、脱贫致富的“新时代的《山乡巨变》”。小说以文学的笔法,生动展现了文化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反映了新时代藏区人民生活的巨大改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碧水丹山瞰武夷
生态中国·碧水丹山瞰武夷
夏日盐湖
夏日盐湖
汽油、柴油价格迎来大幅下调
汽油、柴油价格迎来大幅下调
吉林长春:雨后彩虹
吉林长春:雨后彩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18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