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延长产业链 龙安柚没有“边角料”
2019-06-12 08:18: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6月12日电  题:延长产业链 龙安柚没有“边角料”

  新华社记者陈地

  近日,在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龙安乡群策村,村民冯中菊正在自家的4亩柚子园里采摘龙安柚幼果,这些幼果将送到村里的加工厂,经过切片烘干后销往成都一家中药材公司。

  “没想到这些畸形果、次果也能卖钱。”冯中菊说,以前这些“边角料”最后都烂在地里,从去年开始,她和其他村民一起,将幼果卖到加工厂,仅这一项收入就有800多元。“加上熟柚的收入,一年收入在8万元以上。”

  从种植柚树、销售农产品,到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在广安,曾经没有人要的龙安柚“边角料”也成了柚农收入的重要来源。

  据了解,目前广安区龙安乡、崇望乡、大龙乡等20个乡镇共栽植龙安柚24.5万亩,建成龙安柚现代农业产业基地8个,已挂果面积15.3万亩,年产龙安柚22.5万吨。

  目前,龙安柚已经成为广安的“拳头”产业。2018年广安龙安柚综合产值近40亿元,远销全国多个城市。

  龙安柚产业规模发展起来了,但农产品受气候、市场等因素影响大,稳定的销路对产业发展至关重要。为此,当地通过每年举办中国广安龙安柚旅游文化节、参加全国各大展会等方式,打响广安龙安柚品牌。同时,利用“互联网+”让龙安柚触网。2018年,广安龙安柚在网上的销售量超过10%。“我们正在与成都一家公司洽谈,今年准备将龙安柚出口至俄罗斯。”广安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罗钧说。

  为了延长产业链,2018年,广安区成立了广安鑫农发展有限公司,在群策村建立起龙安柚加工厂,主要加工龙安柚精油、柚原浆、柚皮苷等。龙安柚的产品更多元化,柚农的收益也更多了起来。

  今年上半年,广安鑫农发展有限公司流转了1万亩土地,计划开始进行标准化种植。“以后龙安柚标准化基地都将由广安鑫农发展有限公司统一管护,而对于散户柚农则将采取不定期的方式进行培训和技术指导,保证龙安柚的品质。”罗钧说。

  据悉,目前当地还正在实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程,力争建成绿色高效生产基地、加工冷链物流基地、产村融合示范基地,将一颗龙安柚中的“价值”发挥到极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汽油、柴油价格迎来大幅下调
汽油、柴油价格迎来大幅下调
吉林长春:雨后彩虹
吉林长春:雨后彩虹
轮滑运动进校园
轮滑运动进校园
油菜花海醉游人
油菜花海醉游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