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海中的“阳光使者”——浮游生物
2019-06-11 14:32: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科学”号6月11日电(记者张旭东)中国科考船“科学”号正在西太平洋执行海山调查任务,水体中的浮游生物是不少随船科学家关注的对象,他们用垂直拖网和多联网等不断获取浮游生物样品。浮游生物都蕴藏着哪些奥秘?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张武昌介绍说,浮游生物泛指水体中那些没有游泳能力或游泳能力很弱的生物。比如水母借助收缩伞状身躯移动,纤毛虫通过抖动纤毛而行。最小的浮游生物只有几微米,而最大的浮游生物要数水母,加上触须,最长可达40米。

  浮游生物基本上随波逐流,因而它们的分布主要受海流影响。这些生物中能进行光合作用的被称为浮游植物,不能进行光合作用、靠捕食其他生物为生的则称为浮游动物。

  张武昌说,浮游生物有着非常阳光的生活态度,可以说是大海中的“阳光使者”。一方面,它们将光合作用产生的能量从表层海水传递至海底;另一方面,它们奉献自己,供养了更为高等的鱼类及海底生物。

  浮游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逐渐长大并繁殖后代,一部分逐渐沉降至海底,还有一部分成为浮游动物的“美食”。浮游动物的尸体或排出的粪便也会沉降至海底,这些颗粒较大,沉降速度快,成为海底生物,如珊瑚、海绵、深海鱼等的主要“口粮”。这一过程好像有一台泵将碳元素从海洋表层输送到底层,因此被科学家形象地称为“生物泵”。

  众所周知,二氧化碳是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那有没有可能加快“生物泵”的运转效率,从而遏制全球变暖?

  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科学家在海洋中进行了多次施肥实验,希望通过增加海洋中的浮游植物,达到让浮游动物多进食、多排泄粪便的目的,以提高“生物泵”效率。

  事与愿违,这些实验虽然增加了海洋中浮游植物的量,但浮游动物并没有增多,因而排泄的粪便颗粒也没有显著增加。鉴于效果不理想,加上大规模施肥可能导致不可预见的不良后果,国际社会已经叫停了海洋施肥实验。

  浮游生物不仅有奉献自我的美丽“心灵”,还有很高的“颜值”。早期的浮游生物分类学者在显微镜下观察浮游生物时,被它们美妙的身体结构深深震撼。现在有不少水晶灯和雕塑的造型设计,都借鉴了浮游生物的结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尼:火山喷发
印尼:火山喷发
三亚受伤搁浅领航鲸死亡
三亚受伤搁浅领航鲸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宾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宾客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07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