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2020年村规民约“全覆盖”促进移风易俗
2019-06-11 10:14: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6月11日电(记者谢樱)湖南省民政厅等6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湖南省所有村(居)普遍修订形成价值引领、合法合规、群众认可、管用有效的村(居)规民约,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

  当前,一些地方存在天价彩礼、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低俗闹洞房、乱燃乱放鞭炮纸钱等陋习,在社会上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出台实施意见,引导村民将陋习、恶习写入禁止性规定,规范村(居)民日常行为、维护公序良俗、保障群众权益、调解群众纠纷、引导民风民俗,推动基层社会文明进步。”湖南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说。

  实施意见明确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修)订和实施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合法合规、发扬民主、价值引领和因地制宜五条原则。要求村(居)规民约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美德,充分考虑本地风俗习惯、历史文化等因素,通俗易懂,简便易行;聚焦树新风、治陋习,抵制滥办酒席、天价彩礼、薄养厚葬、家庭暴力和涉黑涉恶等突出问题。

  湖南规定,村(居)规民约的制(修)订应规范操作,程序要合法,要按照广泛讨论、征集民意,拟定草案、征求意见,修改完善、提请审核,村(居)民会议、表决通过,备案公布、广泛宣传等步骤实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尼:火山喷发
印尼:火山喷发
三亚受伤搁浅领航鲸死亡
三亚受伤搁浅领航鲸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宾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宾客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06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