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种蛋白质可能有助防止辐射伤害
2019-06-10 18:37: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西班牙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提升体内一种蛋白质的水平可保护胃肠道免受辐射伤害。这一发现不仅可以减少放射疗法给癌症患者带来的副作用,还有望用于保护核灾难受害者以及宇航员的健康。

  放射疗法通过高能量辐射定点照射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但同时也会伤害到健康细胞,有时会诱发胃肠道综合征甚至导致死亡。

  西班牙国家癌症研究中心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实验鼠实验发现,在经受高剂量辐射后,体内一种名为URI的蛋白质含量高的实验鼠并不会出现胃肠道综合征,可全部存活;体内这种蛋白质含量正常的普通实验鼠则有70%会死于胃肠道综合征;而体内这种蛋白质含量较低的实验鼠则全部死于胃肠道综合征。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目前对URI蛋白质的功能尚未完全理解,但他们发现了这种蛋白质保护细胞不受辐射损害的机制。URI蛋白质在一种位于肠隐窝中的休眠干细胞群中被表达。在这种干细胞群表达URI蛋白质时,这些细胞不会增殖,因此不会受到放射侵害,因为放射只影响增殖细胞。而当干细胞群中不存在这种蛋白质时,致癌基因过度表达引发细胞增殖,从而导致细胞对放射损伤敏感,继而导致细胞死亡。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宾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宾客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0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