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名“的哥”与高考考生11年不变的约定
2019-06-07 16:16: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6月7日电(记者赖星)高考首日,在雨点当中,“的哥”廖军如约启程接送高考考生。他从未参加过高考,但11年来,坐他的车前往考场的学生不下百名。“爱心送考”,这是他和考生之间多年不曾改变过的约定。

  “我希望能为考生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也算是圆了自己的梦。”40岁的廖军是江西萍乡的一名出租车司机,从业已有20年,中专毕业的他一直深藏着一个“大学梦”。

  对于从未有机会参加全国高考的廖军来说,“高考”这个词显得神圣而庄严,因为它给许多孩子打开了通向更美好未来的大门。为考生“爱心送考”,已经成为他和“高考”的一条精神纽带。

  在萍乡,“爱心送考”志愿活动已经持续了15个年头。今年,全市有400多名热心市民报名成为“爱心送考”志愿者,其中有许多是出租车司机,他们专门在高考期间为考生提供无偿接送服务。高考前夕,就有200多名考生与这些送考司机取得了联系。

  对许多“的哥”“的姐”来说,每年高考的日子,就犹如一个盛大的充满仪式感的节日。以往,他们在路上奔忙,为的是家庭生计。但在高考期间,他们相聚在一起,给车子系上代表爱与希望的绿丝带,贴上爱心车标为梦启航。

  “和10年前相比,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许多考生都由父母开车接送。”在廖军看来,也许有一天,社会不再需要送考的出租车司机,但他希望“爱心送考”的精神能传承下去,让人与人之间更信任,让生活更美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95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