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代石油人追梦塔里木
2019-06-06 19:59: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6日电 题:三代石油人追梦塔里木

  新华社记者顾煜、尚升

  6月初,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生产正忙,邱中建没想到曾经油气产量当量只有3.4万吨的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如今已步入而立之年,正在向油气产量当量3000万吨迈进。

  1989年,来自五湖四海的石油人在这里打响了石油工业20世纪最后一场会战——塔里木石油会战。“六上塔里木掀起石油会战,主要是轮南2井在三叠系发现高产油气流,油层也很厚。大家认为这个地方有大名堂,必须掀起新一轮塔里木石油大会战。”原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副总经理兼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指挥、党工委书记邱中建回忆说。

  自那时起,年近60岁的邱中建在塔里木一干就是10年。“这块神奇的土地,总是不断地带给我兴奋和困惑。”邱中建直言,塔里木地下地质结构比想象中复杂得多,到处都堪称勘探的禁区,“不是按常规理论、做法就能找到油的。”

  在塔里木盆地,每向前走一步就会遇到一个困难。“找克拉2气田费了很大劲。”邱中建告诉记者,当时库车地区地下有很多大断层,更棘手的是下面有一个忽厚忽薄的盐层。身为指挥的邱中建很纠结,井要打得下去,就必须进行系统、有针对性的科技攻关。事实也证明了他当时的决定,通过复杂地层深井钻探、超高压深井试气和构造成因模式的攻关,克拉2气田于1998年呈现在世人面前,为“西气东输”工程奠定了资源基础,并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刚来时正好也有幸参与了会战。”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高级专家、油田资深油藏工程师肖香姣1992年毕业后主动申请来到了塔里木油田,1993年,刚刚结束实习期的肖香姣参与编制塔中4油田开发方案。

  投身塔里木27载,肖香姣先后直接参与或组织了12个气田、25个气藏的方案编制、产能建设实时跟踪及优化。这些年,随着开发不断深入,库车山前高压气藏不断出现见水异常,为科研人员带来了新难题。针对克拉气田提前见水、牙哈凝析气田气窜等难题,肖香姣带领攻关小组开展了储量复算、地质模型重建、水侵模式等研究,积极制定调整对策。

  事实证明,这些调整对策效果显著。牙哈凝析气田实现了连续稳产15年,克拉2气田产量下调后开发指标明显好转,牙哈、克拉2、迪那2等西气东输主力气田均被评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高效开发气田。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循着前辈们的足迹,2006年7月,刚毕业的刘洪涛主动申请到最艰苦的环境中去锻炼,从钻井队的场地工干起,他指挥了数百口井作业,没有一口井出现等停和安全事故,完成了当时国内硫化氢含量最高井中古6井试油完井工作。

  面对塔里木盆地复杂恶劣的地质工程条件给工程技术带来的世界级难题,刘洪涛组建油田首个“跨学科、跨专业、跨部门”的一体化创新工作室,直面生产问题,带领团队建立我国首套高温高压高含硫井完整性标准系列,使超高压气井完整性完好率由63%提高至89%,有力保障了油田勘探开发生产需要。

  30年来,三代石油人在塔里木盆地追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累计发现油气藏173个,探明油气田31个,油气储量当量27.2亿吨,油气产量当量从3.4万吨上升到2673万吨,累计向西气东输供气2300亿立方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屈原故里举办端午文化节
屈原故里举办端午文化节
脚踏实地迎高考
脚踏实地迎高考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53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