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湾区大门向宝岛敞开——广东支持台商台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2019-06-05 20:43: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6月5日电(记者徐弘毅)在广东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之际,一批台湾工商团体、台资企业代表和台湾青年代表受邀赴粤,共同参加“台商一起来 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在3日至5日的大湾区内地城市考察行程中,各地举行宣讲推介会,为台商台胞展开大湾区的壮丽画卷。

  这释放出一个清晰的信号——广东正敞开大门、张开双臂,支持台商台胞分享大湾区发展机遇,共创大湾区美好未来。

  广州自本月起正式施行大湾区内地城市首个支持港澳青年发展的行动计划,为港澳青年在穗学习、实习、交流、就业、创业、生活等提供全方位支持。在广州发展的台湾青年也纳入该政策覆盖范围,享受同等待遇。广州还宣布将从今年起每年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台湾青年来穗创业发展。

  广州台湾青年之家会长郑明嘉表示,行动计划提出将筹建1000套人才公寓给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年租住,该政策对台湾青年也同等适用。“这将有助于减轻台湾青年在本地的住房压力,让他们更安心扎根本地、融入大湾区。”

  5日,在上百位台商的见证下,深圳市台办与深圳市税务局、深圳海关分别签署合作备忘录,通过共建合作机制加强台商税务服务和关企沟通,合力构建良好营商环境。这是深圳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最新举措。

  从1982年大陆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深圳,到今年一季度,深圳已累计引进台资企业6491家,实际投资达到103亿美元,一大批知名台资企业在深圳实现良好发展。2018年,深台两地进出口总额达到2740亿元人民币,约占两岸贸易额的五分之一。

  数据显示,现在每周有28个客运航班飞行于深台两地之间,每年从深圳出入境的台胞达到220万人次。

  深圳市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助力台胞台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宏伟蓝图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作为大陆台资企业最集中、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东莞近年来坚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引导台企转型升级,在莞台企发展态势向好。

  近六年,东莞台资企业数量一直稳定在3400家以上,台资企业在莞投资主要从事制造业且以高新技术制造业为主,电子及通信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电气机械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占台资企业总数的53.8%。目前,东莞拥有自主品牌的台资企业超过600家,累计注册商标(品牌)3200多个。

  在4日举行的东莞推介会上,当地表示下一步将在高端电子信息产业、精密制造产业、现代都市农业、文化旅游产业、高端医疗和养老服务等领域与台商展开重点合作。

  “这些产业都适合台湾青年在东莞深入发展。”东莞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执行长林子凯说,“无论是人工智能、互联网还是文创产业,已有许多台湾创业青年扎根东莞,事业得到快速发展。”

  珠海、佛山等地也持续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和广东“粤台48条”等惠台政策,为台商台胞提供同等待遇,支持他们把握和分享大湾区建设机遇。

  “台商一起来 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由国台办经济局、商务部台港澳司、广东省政府台办、广东省政协港澳台委员会主办,全国台企联协办。目前,广东累计有台资企业近3万家,实际利用台资670多亿美元。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邱正雄表示,台商要善用大湾区所提供的开放平台,与大湾区内各城市进行全方位、跨领域、多样化、新形态的合作。“两岸企业家峰会作为促进两岸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乐于居间协助,促成大湾区与台商建立更紧密的交流合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一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脚踏实地迎高考
脚踏实地迎高考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88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