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柱山有个“俄罗斯村”
2019-06-05 16:37: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6月5日电(记者刘方强)3日下午,桂大姐像往常一样招呼着客人。她在天柱山景区门口经营着一家纪念品摊点,在众多的商品中,俄罗斯套娃显得格外“抢眼”。

  18年来,她见证着俄罗斯游客的增长,从最开始的每年几百人,到目前的几万人。现在,她已经可以与俄罗斯客人进行简单交流了。

  天柱山位于安徽潜山,是世界地质公园,中国5A级风景名胜区。桂大姐做起“俄罗斯生意”,源于天柱山有一个“俄罗斯村”,每年吸引大量俄罗斯游客前来养生度假。据统计,2018年天柱山共接待境外游客10.5万人次,俄罗斯游客就有近2万人次。

  “中华武术是‘俄罗斯村’落户天柱山的纽带。”天柱山武术院院长刘少斌说。

  “我们的旅游项目每期大约持续两个星期,集旅游、度假、中医养生、武术练习于一体,实行私人订制。”刘少斌说。

  俄罗斯人尼古拉10多年前第一次跟随刘少斌学习武术,这些年只要时间允许,他都会到“俄罗斯村”休闲度假。

  刘少斌说,中华武术的魅力,加上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让很多俄罗斯人迷恋天柱山。这里森林覆盖率达97.5%,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是绝佳的养生场所。

  来自莫斯科的萨拉在天柱山跟着刘少斌学了一段时间养生功夫,萨拉的颈椎疼痛得到了缓解,夫妇俩对天柱山有了极大兴趣和感情。

  回国后,萨拉夫妇开办了一家天柱养生会所,向更多的俄罗斯人介绍天柱山,帮助他们前往天柱山旅游。天柱山在俄罗斯有了名气。

  俄罗斯客人的涌入,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于是,有了安徽黄梅戏和俄罗斯交响乐的同台演出,俄罗斯的面包和套娃也摆上了当地超市的货架……

  2018年4月,俄罗斯联邦远东发展部与安徽省政府就共建“俄罗斯村”特色风情小镇达成共识。目前,潜山市正在加速推进“俄罗斯村”建设,依托天柱山武术院,进一步引进俄罗斯文化风情元素。

  中俄·天柱山文化旅游交流活动已连续举办两届,成为潜山市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中俄“两河流域”合作框架,深化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交流合作的有效平台。去年12月,合肥开通了到俄罗斯的航班,俄罗斯朋友来天柱山更方便了。

  “上一批客人刚走,下一批客人两天之后将要到达,今年的档期已经安排到了冬季。”刘少斌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脚踏实地迎高考
脚踏实地迎高考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587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