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电力工人:既要防鸟儿触电 也要保障农牧民用电
2019-06-05 16:34: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5日电(记者杜刚)眼下,正是我国西北地区鸟类夏季繁殖搭巢之季,也是电力工人忙着巡检线路、保证安全生产的高峰。为此,新疆电力工人不仅爬上电线杆为鸟儿“搬家”,还通过加装防鸟刺等技术避免它们触电。

  位于天山北部的阿勒泰地区是野生动物繁衍生息的乐园,仅野生鸟类就多达数百种,因此这里成为我国主要的观鸟区之一。

  国网阿勒泰供电公司输电人员姚慧峰介绍,不久前,他和同事成功将一个鸟巢从电线杆上搬到不远处一棵大树上,随后在电线杆上加装了防鸟刺,“如果不搬,不仅鸟儿会触电,而且鸟巢中的铁丝、柴草,甚至鸟粪可以引起绝缘子损坏,造成停电事故,影响农牧民生产生活。”

  不久前,乌鲁木齐市南郊一处输电线路成为一群灰鹤的临时迁徙落脚点,不幸的是,有灰鹤撞上输电线路避雷线而亡。当地电力公司次日在避雷线上每隔50米装设一个红色闪光警示灯,并在塔基上加装驱鸟器和强磁闪光警示灯,鸟儿因此选择了安全线路。

  近年来,新疆电网不断延伸至偏远农牧区,输电线路多跨越农田、草场、河谷和树林,在保障农牧民用电的同时,如何保护鸟类成为摆在电力工人面前的一道难题,特别是大型鸟类喜欢栖息在草原和戈壁的高点,而电杆则是空旷地区少有的“高地”,因此灰鹤和隼等站在这些电线杆上就容易触电身亡。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输电管理工程师付豪说,工人们除了在输电铁塔加装防鸟刺,还安装了智能驱鸟器及在线监测装置。此外,全疆35千伏及以下线路逐步实施导线绝缘化,尽可能防止鸟儿触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脚踏实地迎高考
脚踏实地迎高考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587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