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苏州:权力下放+电子转递让车辆转籍不再“两头跑”
2019-06-05 15:20: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6月5日电(记者朱国亮)“‘放管服’改革插上‘智慧车管’的翅膀,实在太给力了!”几个月前,从苏州搬至重庆生活的韦钢令,在车辆转籍中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放管服”改革带来的便利。

  韦钢令介绍,搬至重庆生活后,他想将自己原来在苏州开的小汽车一起转到重庆。按以往的办理程序,先要将车子开回苏州进行验车,然后到当地车管所提取档案,再回到重庆重新验车上牌。

  这个过程说起来也不复杂,然而具体到个人,算算时间账、成本账,实在耗不起。从重庆到苏州,一来一回要3200多公里。开车回去办理,没十天半个月办不下来,另外一路的油钱、过路费、住宿费还得好几千元。

  韦钢令试着给苏州车管所打了个咨询电话。令他惊喜的是,从2018年8月起,苏州被公安部交管局确定为首批15个实施机动车转籍档案电子化转递的试点城市之一,像他这种情况,不需要再回苏州,只要在重庆通过交管互联网综合应用平台提出申请就可办理。

  苏州市车管所所长邓苏介绍,实施电子化转籍后,群众办理转籍不再需要到迁出地车管所提取档案和验车,原来一周左右的办事时间缩短到最快只需1个工作日。

  苏州还将机动车转籍业务权限委托下放至县级车管所,同步配套将档案管理业务也全部下放至各县市车管所,现在苏州下辖各县级市群众在本地即可办理车辆转籍。

  车辆转籍与二手车买卖密切相关。为提高服务效率,苏州还在全市26家二手车市场全部设立登记服务站,同时研发了智能化的机动车查验监管系统,将单笔数据监管从3分钟提升至3秒钟。

  得知可网上办理后,韦钢令在网上提交了车辆转籍申请。苏州车管所收到申请后,当天就完成了车辆转籍档案的电子化转递。

  自这项试点推行以来,苏州及下辖各县市车管所已与其他试点城市间办理车辆电子转籍业务776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脚踏实地迎高考
脚踏实地迎高考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58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