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天水:乡村创业天地阔
2019-06-04 16:38: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6月4日电 甘肃天水:乡村创业天地阔

  新华社记者张玉洁、侯韶婧、赵宇鹏

  何甲奇人生前半程的关键词是“进城”,后半程却是“回乡”。不是告老休养,而是他在土地中看到了创业的广阔天地。

  何甲奇今年50岁。他出生在甘肃省天水市一个农家。当兵、打工、创业,他辛辛苦苦半辈子,终于在城里过上了殷实的生活。

  2013年,他来到天水市秦州区杨家寺镇,眼前是大片大片的撂荒地。“农民世代靠土地生活,撂荒太可惜。”

  少时的记忆让在商场打拼的他看到了商机。“家乡的邻县搞蔬菜经济,我小时候就知道做菜农挣钱。2014年,我流转了176亩土地试着种菜。”

  皮鞋换成布鞋,人也晒得黝黑,可第一年却亏了40多万元。何甲奇赶忙去陕西杨凌、山东寿光考察学习。“大田种菜,品相不行。看到外地搞设施农业,调节农作物的生长环境,让春提早、秋延后,菜的价格才能好。”

  第二年,24个钢架大棚建起。种菜环节的成本一样,效益却大不同:大田里种的是5毛钱一斤的包菜,棚里却是2元钱一斤的黄瓜、西红柿。

  此后,何甲奇前往10余个省份考察,不断学习先进知识,种菜规模越来越大。如今,他已承包千余亩土地,建成312个大棚。科技含量最高的是3600平方米的连栋智能温室,在手机上一点就能控制温湿度,空气杀菌机避免了农药残留。

  “农业怕风险,设施农业较好地避免了风险,同时还得根据市场调整种植结构。我建了2600吨储量的冷库,菜能放到价格好的时候再出售。”何甲奇说。

  对当地农民来说,不仅有土地流转租金,还能在合作社打工。如今合作社成员有186人,其中贫困群众88人。

  天水市秦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任建军介绍,当地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但随着城区扩建,原来的耕地逐步融入市区,“菜篮子”供应不足。为此,秦州区尝试在较高海拔的贫困山区开辟新的蔬菜种植基地,建立了秦州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据介绍,政府配套水电路,把管网拉到棚里,还有各类项目资金扶持。更重要的是提供免费技术指导,推广选用新技术、新品种,提高科技含量,种出绿色蔬菜。

  何甲奇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此后,在一系列优惠措施的吸引下,一批批人也由城回乡,在土地上谱写创业曲。

  “以前做电力工程的生意,心累。现在种地,不仅自己赚钱,还能带动贫困户,孩子也能吃上放心菜。干农业不是立即见效,但是能长远。”成海农业开发公司负责人赵虎成说。

  如今,园区已有25家合作社和13家家庭农场,大棚累计5000余座。今年预计建成10万平方米的智能连栋温室。2018年,当地还上线了一个蔬菜销售App。用户在手机端一点,新鲜蔬菜就能送上门。

  “现代农业发展潜力大。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土地的利用价值提升了。农民富了,乡村振兴才能实现。”任建军说。

  从商海浮沉到重归田园,乡村创业者正在用行动重拾人们对土地的信心。“起初家人没一个支持,父亲曾想尽办法把我送进城,我却又往泥巴里钻。现在干得越来越好,他们不坚定也不行了。”何甲奇笑了起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保加利亚庆祝玫瑰节
保加利亚庆祝玫瑰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82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