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波密:让美丽冰川变为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
2019-06-04 09:13: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6月4日电 题:西藏波密:让美丽冰川变为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

  新华社记者刘洪明、曹槟

  从西藏波密县城沿川藏公路向东驱车110公里,沿途杨柳依依,松柏苍翠,天然氧吧令人身心陶醉。从公路往南行车7公里,就到了位于米堆冰川脚下的玉普乡米堆村。记者看到自驾游车辆、骑行自行车、旅游大巴等占满了村前的广场,销售工艺品、农特产品的吆喝声不绝于耳。

  波密县地处西藏东南部,拥有青藏高原最大的冰川聚集地。县域境内冰川超过2000座,是世界公认的“冰川之乡”。

  在旅游业发展中,波密县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全力打造冰川观光品牌,同时采取严格环保措施,确保人类活动对生态影响降到最低,让最美冰川变为农民致富的金山银山。

  记者看到游客进入景区后,必须把车辆停在固定区域,要进一步接近冰川,只能徒步或骑马前行,让更多游客感受冰川之美,也让更多群众从生态旅游中受益。55岁的村民扎西朗加刚刚牵马送客走了个来回,休息不到半小时又要出发。“游客骑马每人100元,马帮每户每年收入5万多元。”他说,家中有3人在景区上班,年收入12万元以上。

  据波密县委宣传部长屈永辉介绍,当地政府共投资3000多万元开发米堆冰川,2007年对外营业,门票每人50元。2014年波密县城至八宿县国道升级改造,首次通了沥青路。2015年投资2600万元修建了国道至米堆村的水泥路。去年,景区开始提供观光车服务,目前游客可以选择骑马、步行、坐观光车等方式到达观景台。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服务不断升级,推动米堆冰川人气快速提升。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部分游客选择花36元坐观光车,加门票共86元可无限时游览。数据显示,米堆冰川景区接待游客数量由2016年的8万人增至2018年的14万人,以自驾游、骑行游为主。扎西朗加说:“2011年开始游客越来越多,驻村工作队帮村民买马搞旅游。如今旺季时全村170多匹马每天都能全部上岗,家门口的冰川已经成为全村致富的聚宝盆。”

  记者了解到,景区和村民共同出资开辟营收新路径进一步带动了致富积极性。“去年每户投资2.9万元再加上公司出资共同购买观光车,每天10辆车运营,由米堆村18人和周边村5人持驾驶证上岗。”景区负责人杨宇正说,预计2019年仅观光车收入就能达到400万元,村民一年能回本。

  38岁的村民顿珠扎西在全村18名驾驶员中出勤率最高,月工资约6000元。“以前在周边跑运输,吃饭没规律,工作不稳定,现在工作轻松稳定,也更安全,从3月份可以上班到10月份。”

  昔日寂静冰川脚下燃起旅游热,朴实的藏族村民过上了不离村就能安居乐业的新生活。米堆村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已全部脱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保加利亚庆祝玫瑰节
保加利亚庆祝玫瑰节
奥地利:花船巡游水云间
奥地利:花船巡游水云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8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