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希望美方多做有益于促进两国教育交流合作的事情
2019-06-03 22:10: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中国学生赴美留学遇到一些障碍,为此,教育部3日发布2019年第1号留学预警,提醒广大学生学者出国留学前加强风险评估,增强防范意识。专家表示,希望美方尽快纠正错误做法,多做有益于促进两国教育交流合作的事情,为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作出努力。

  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长生建学表示,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背景之下,美国以“国家安全”为名,收紧中国留学生签证政策,千方百计阻挠中美之间正常的教育交流及人员往来,不利于中美国家之间、人民之间的交流与往来。

  “对国际学者和学生的限制,损害了中美关系的社会基础。”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程家财表示。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古往今来,任何一种文明都需要从其他文明中汲取智慧和营养。

  “中美人文交流,是一个不断丰富的过程,其中有无数生动的故事。”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袁明说,在燕京学堂,有许多来自美国的优秀青年学生。他们在北大的课堂里,听到各个学科老师关于中国和世界的讲述,广阔的中国大地更为他们准备了走进实际、走进生活的社会大课堂。许多美国学生说,这是他们人生“最难忘的经历”。实际上,中美两国的年轻人,正在书写和创造“共同的历史”。

  国际合作是持续推动知识进步与创新的关键,国际间正常的学术交流不可或缺,合作贡献才能创造出世界更美好的未来。有美国学者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美国对外国学者的排挤,以及不再支持年轻学者对新想法的探索,是对美国科技继续繁荣发展的严重威胁。

  纵观人类历史,把人们隔离开来的往往不是千山万水,不是大海深壑,而是人们相互认知上的隔膜。正如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所说,唯有相互交流我们各自的才能,才能共同点燃我们的智慧之灯。

  近一段时间,美国多所著名大学校长分别发声,表达对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国际学生和学者的支持。莱斯大学校长致全校所有人员的信中说:我们的国际学生、教职员工和来访的学者,不论你们是从哪里来的,在莱斯大学都会受到尊重和欢迎。

  教育交流是国家之间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程家财表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将始终坚定贯彻落实国家“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鼓励中国学生到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学习交流,同时,也努力为各国学生来中国学习作出更大贡献。(记者胡浩、施雨岑、王思北、史竞男)

  相关报道:

  教育部就2019年第1号留学预警答记者问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专家:希望美方多做有益于促进两国教育交流合作的事情-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79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