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病床上的答辩——无论生活变成怎样,你都始终保持微笑
2019-06-03 21:35: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6月3日电 题:病床上的答辩——无论生活变成怎样,你都始终保持微笑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王烁

  她,经历车祸意外,身体要靠支架支撑固定,讲话都受到影响。

  2019年毕业季,这位躺在病床上的26岁姑娘,在河南省人民医院2号病房楼13楼示教室,让所有人看到了“奇迹”……

  她叫程艳芳,是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制教育与传播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和其他同学不同的是,她答辩会的参与者,不仅有学生和导师,还有紧随身边的医护人员,程艳芳在身体十分虚弱的情况下,完成了这场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仪式。

6月2日,程艳芳(中)在医护人员和弟弟的帮助下进行毕业论文答辩。新华社发

  意外突然降临

  “完成毕业论文,取得硕士学位,是我姐姐最大的梦想。”程艳芳的弟弟程浩告诉记者,即使车祸导致程艳芳不得不躺在病床上,但她还是坚持进行康复训练,空闲的时候就看看论文。

  本该顺利研究生毕业拥有崭新未来的程艳芳,人生轨迹却因为2019年4月21日的一场车祸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那天,程艳芳回到老家河南参加工作面试,在开封不幸遭遇车祸。这次车祸,程艳芳的颈椎和头部遭受严重创伤,在当地接受了紧急手术后,转到河南省人民医院康复科接受进一步康复治疗。

  刚入院时,程艳芳四肢均无法活动、大小便失禁。在医生精心治疗下,目前,她的上肢活动能力逐步恢复,但仍需躺在病床上,无法下地活动。

  “其实我姐姐本来可以留在上海,但是她一直牵挂着老家的父母,所以才决定回老家找工作。”程浩说,在原本的计划中,程艳芳是想在老家把工作落实,然后再返回上海,完成5月下旬的研究生论文答辩,如果答辩顺利,她就能在6月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然而,这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把她原本安排好的一切全部打乱了。

6月2日,程艳芳(中)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进行答辩前的调整。新华社发

  一场特殊的答辩会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程艳芳的病情逐渐好转,尽管身在病房,程艳芳却一直担心着毕业论文答辩的事,并向学校提出希望能够如期进行答辩,完成学业。

  得知程艳芳的想法后,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很受触动,“答辩是她亲自提出来的,说希望能和同学们一起毕业,我们都觉得这个孩子特别坚强。”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林凌表示,这是他记忆中第一个躺在病床上完成论文答辩的学生。

  “因为该学生情况特殊,我们征得学校和医院的同意后,在程艳芳同学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决定采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进行答辩。”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益忠表示,学校有关领导和导师组经过讨论,决定前往郑州,为程艳芳单独举行一场特殊的答辩会。

  为了保证答辩顺利进行,医护团队也做好了各项准备。答辩过程中,医护团队始终守候在程艳芳旁边,时刻全程关注她的身体情况变化,随时根据需要提供及时的医疗、护理服务。

  6月2日上午8点半左右,程艳芳从康复科病房出发去答辩现场。“出发”一词对于普通人来说也许只是迈开腿的简单动作,然而对于程艳芳,这却是个大工程。正常人翻个身就能下床,程艳芳却需要在数名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才能实现从病床转移到移动病床的需求。

  “感谢老师给我这个答辩的机会……”上午9时许,这场病床上的答辩正式开始。程艳芳躺在移动病床上,通过夹在领口的扩音器的帮助,熟练地介绍着论文内容,虽然她瘦弱的身上依然带着固定支架,脖子和头都无法转动,她的眼里却充满了光亮。面对答辩组的提问,弟弟程浩将论文翻到相应章节,举到她的眼前,辅助程艳芳进行解答,整个答辩过程,程艳芳不慌不忙,一一做出回答,虽然声音微弱,但思路清晰。

  上午9时半左右,经过专家讨论,华东政法论文答辩委员会宣布:“经答辩委员会全体委员投票表决,程艳芳同学的论文已经达到硕士学位要求,建议校学位委员会授予硕士学位……”话音刚落,移动病床上的程艳芳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泪水潸然而下。

  生命在于乐观、坚强

  “医生们都很佩服我姐,他们说在意识清醒的情况下,身体无法活动又要忍受巨大疼痛,换作其他人可能早就崩溃了。”程浩说,姐姐虽然抢救回了性命,但她的头部、颈部、胸部都要用支架固定起来。“全身被支架固定后,她每次想移动身体,都要把身体全部翻转,有时候铁架硌得她生疼,但她忍着不说话,直到我妈看到她头上硌得出血了才知道。”程浩表示,车祸发生后,她没有大哭大闹,每当有人来看她,她都安慰大家说没事。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程艳芳伤势较重,目前仍需接受进一步的康复治疗。在突如其来的意外面前,人的躯体或许很脆弱。但对这个坚强的农村女孩来说,面对困难的坚持已经成为融在她血液中的宝贵品质。

  “读研期间靠勤工助学和假期短工筹集学费,潜心钻研学术发表多篇学术文章,专业成绩名列前茅,获得多个奖学金……”学校老师提起程艳芳总是赞不绝口,程艳芳也正是依靠着自己依靠积极向上、锲而不舍的精神,在意外面前成了生命的强者。

  “无论生活变成怎样,你都要保持微笑……”这是程艳芳的座右铭。程浩说,答辩结束后,虽然姐姐很疲劳,但很开心,她觉得,只要努力就能做到,这给了她很大的信心,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坚持康复训练,早日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保加利亚庆祝玫瑰节
保加利亚庆祝玫瑰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578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