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飞雁”变身“城归族”
2019-06-03 10:08: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6月3日电 题:“南飞雁”变身“城归族”

  新华社记者王菲

  “以前在江浙打工心里牵挂着家里老人孩子,现在我在县里的产业园上班,老婆在附近一家服装厂工作,双休日还能打理家里的十几亩地。等县城里买的房子交付了,今年就把孩子转到县城读书。” 提起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安徽泗县丁湖镇椿韩村的余培山流露出一脸的满足。

  平时在企业上班,下班开车回家侍弄侍弄农活,对于余培山这样四十多岁的“城归族”来说,在工人和农民两种身份间自由进出,不但增加了收入来源,更能满足内心深处难以割舍的土地情结。

  余培山的老家安徽泗县地处皖北,是劳务输出大县,全县在外务工人员25万人左右。近年来,安徽泗县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就业、创业等方式,吸引越来越多的“南飞雁”归巢变身“城归族”。

  5月下旬,记者来到安徽泗县的泗涂产业园,园区内绿树成荫,鸟鸣啁啾,如果不是掩映在树荫下的一排排整齐的标准化钢构厂房,几乎看不出这是一座工业园区。作为安徽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泗涂产业园如今已吸引了2500多名“城归族”在“家门口”就业。

  80后的吴佳龙是园区企业安徽豆智智能装备公司的一名电焊技术工。对他而言,职业技能的提升和未来的发展最重要。

  “以前在南方打工,缺技术、没发展,总觉得矮人一头。去年回到泗县老家,参加县里统一组织的电焊技术培训,拿到了初级电焊资格。培训结束马上就找到了称心的工作,县人社局还补贴了一千多元学费。”吴佳龙说,“听说县里有干得好的技术工还成立了大师工作室,蓝领工人只要技术好,一样有前途,我打算继续参加培训提升技能。”

  “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服务”窗口、村级就业社保服务中心、“送岗位下乡”“接你回家”互联网+招聘.....泗县在企业和返乡农民之间架起各种就业“桥梁”,引导“雁归巢”。

  “我们正在和泗县瑞星职业技术学校商谈,把学校的实训基地就设在车间。”豆智智能装备公司副总经理陶柏江说:“一开始落户泗涂产业园,还担心找不到有技术的工人,泗县人社局和园区合作,为企业开展订单式技术工人培训,一下子就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需求,下一步我们还要招聘200多名技术工人。”

  随着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的深入推进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泗县形成“人回乡、钱回流、企回迁”的“雁归经济”效应,产业、创业、就业形成良性互动。

  泗涂产业园招商局副局长陶俊告诉记者,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契机,产业园目前已初步形成汽车零部件、节能环保设备、智能制造三大产业集聚,未来还要进一步加强示范带动,助力“南飞雁”归巢创业。

  “这里已规划建设创业孵化、商务、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综合体,为返乡的‘城归族’构筑实现梦想的‘暖巢’。”陶俊指着不远处新建成的大楼说。

  作为安徽省南北合作共建的产业园,泗涂产业园管委会超过一半的干部是来自安徽当涂县的援建干部,他们把外地的先进经验、理念引入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的泗县,这些来自安徽南部地区的援建干部与当地的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成为引领地方发展,助力农民就业创业的“领头雁”。

  “援建干部为园区制定了《标准化手册》,从招商引资到企业服务,大力提升营商环境。” 泗涂现代产业园工委委员许琳说,营商环境的优化促进了园区的发展,也吸引了更多高学历的“南飞雁”归巢创业。

  毕业于南京大学法律学院的魏自毕业后在江浙一带打拼多年,2018年他回到家乡泗县成为“城归族”,如今是豆智智能装备公司的行政负责人。“与大城市相比,家乡的生活成本低,工作、生活环境越来越舒心,我选择留在泗县工作,方便照顾家庭,更想为家乡振兴做点贡献。”魏自说。

  作为全国首批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目前安徽泗县已建成农民工返乡创业园8个,近年全县返乡农民工近8万人,其中1853人返乡创办、领办经济实体1655个,带动就业近3万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开通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开通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阶段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阶段
呼和浩特:校园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园炫彩花棍舞
戏曲迎“六一”
戏曲迎“六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76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