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陕西潼关:让诗词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9-05-31 19:15: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5月31日电(记者王颖)诗自风中来,曲自浪花开。一场别开生面的诗曲大会29日晚在陕西潼关县黄河古渡口景区精彩上演。这场露天演出没有一位明星,天空还下着小雨,但观众热情高昂,很多家庭都是扶老携幼冒雨观看。

  古诗词配以光影、音乐和舞蹈,近两个小时“和诗以歌”的文艺节目全由潼关县干部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自唱。这样的“草根版”诗曲大会已连续举办了三年。

  作为历史上著名的军事要塞,潼关还是文化交融汇集之地。千百年来,历代文人墨客留下咏潼关诗词歌赋达300余首,唐代杜甫的《潼关吏》、元代张养浩的《山坡羊·潼关怀古》等诗篇更是千古传诵。

  在节目现场,《静夜思》《七绝·也题潼关八景》《七步诗》等经典古诗词以歌舞、吟诵、情景剧等形式呈现,认真而感情充沛的演出,让观众感悟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潼关县交通局职工张战美为情景剧节目《千古绝唱<山坡羊·潼关怀古>》排练了2个多月。表演结束,他的眼眶里仍闪烁着泪花。“这次演出使我更加理解作者张养浩的家国情怀,希望更多人通过我们所讲的故事了解诗曲文化,感受背后的情感和哲理。”张战美说。

  “群众演、群众看”。近年来,潼关县开展诗曲研讨会、诗曲采风交流等活动,组建诗曲文化创作社团,推动诗曲文化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旅游景区,让更多人感受中国传统诗曲文化魅力。潼关县还鼓励干部群众自编、自创、自演,将咏潼关古诗作及近现代诗曲搬上舞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广传统诗曲文化。

学校将诗词教育纳入教学总体规划,开设诗教课程,把诗词教学和创作实践相结合;社区利用活动室、宣传栏、文化广场等,展示当代咏潼关散曲佳作,定期组织诗词朗诵等群众文艺活动;成立农民诗会,吸纳会员80余人,创作了诗词作品400余首。

  据了解,潼关县近年获得“中华散曲教育基地”“陕西散曲之乡”“陕西省诗词之乡”等荣誉称号。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开通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开通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阶段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阶段
呼和浩特:校园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园炫彩花棍舞
戏曲迎“六一”
戏曲迎“六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569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