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国债收益率倒挂为美国经济敲响警钟
2019-05-30 20:40: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5月29日电 财经观察:国债收益率倒挂为美国经济敲响警钟

  新华社记者杨承霖 许缘

  受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和美国经济数据走弱影响,美资本市场避险情绪日益浓厚。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滑并出现长期和短期国债收益率倒挂现象,令投资者愈加担忧美国经济或将步入衰退,要求美联储降息的呼声日渐强烈。

  美债收益率倒挂

  今年5月以来,受经贸摩擦升级影响,投资者纷纷将资金从风险相对较高的股市抽离,导致美股三大股指震荡下行。5月初至今,道指、标普指数下跌约5%,纳斯达克指数下跌超过6%。

  随着投资者大量购入美债等风险相对较低的投资产品,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29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徘徊在2.26%左右,为2017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更令投资者担忧的是,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持续超过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这种短期国债收益率超过长期国债的反常现象被称为收益率曲线倒挂,曾多次出现在经济衰退前一至两年。

  美国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的历史数据显示,10年期和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曾于1989年5月开始出现倒挂,次年7月美国经济进入衰退;2000年7月开始出现倒挂,次年5月进入衰退;2006年7月开始出现倒挂,次年11月进入衰退。

  花旗银行策略师罗伯特·巴克兰表示,收益率倒挂是熊市即将到来的早期预警信号。BMO资本市场公司利率策略师乔恩·希尔认为,倒挂程度越深、时间越长,信号强度越大。

  海港全球控股公司负责政府交易和策略的常务董事汤姆·迪加洛马表示,收益率倒挂意味着现在距离美国发生经济衰退可能还有一年半左右的时间。摩根士丹利的研究则发现,倒挂其实早在2018年11月就已出现。

  利空因素叠加

  分析人士认为,贸易争端悬而未决和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走弱是冲击投资者信心、加剧股市下跌的两大主因。

  伦敦资本集团研究主管贾斯珀·劳勒警告,由于贸易条件恶化局势没有出现缓和迹象,市场信心正在恶化。极讯公司执行董事弗兰克·卡佩莱里也认为,美股见顶“已经非常明显”。

  近期多项重要经济数据不及预期是市场下行的另一重要原因。IHS马基特公司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下跌至50.6,创2009年9月以来新低,服务业PMI也降至50.9,两项数据均不及市场预期。

  IHS马基特公司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对贸易战的担忧及不确定性增强对商业信心造成进一步打击,使5月商业活动增长大幅放缓。

  零售等经济数据也不尽如人意。4月美国零售销售额经季节因素调整后环比下降0.2%,耐用品订单下跌2.1%,新屋销售下跌6.9%。

  摩根士丹利股市策略师迈克尔·威尔逊认为,随着经贸摩擦升级和经济数据趋弱,美国股市和经济前景都在恶化。

  降息呼声渐高

  由于美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正在加大,目前投资者要求美联储降息的呼声渐高。

  迪加洛马表示,经贸摩擦正在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显著影响,美联储需要转向降息。雷金特大西洋公司首席投资官克里斯·科达罗也表示,贸易争端将导致经济放缓,希望美联储下调利率。

  保德信金融集团首席市场策略师昆西·克罗斯比说,由于市场认为经济将走弱,对美联储今后一段时间降息两次的预期有所增强。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根据联邦基金期货市场交易数据作出的预测显示,美联储到今年12月至少降息一次的概率已经超过80%,表明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较为强烈。

  今年以来,受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资本市场震荡、经贸谈判不确定性增加等诸多因素影响,美联储暂停了自2015年年底以来的加息步伐,联邦基金利率一直保持在2.25%至2.5%,远未恢复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这意味着,即使美联储未来选择通过降息来支持美国经济,降息空间也不及以往。美联储理事莱尔·布雷纳德日前表示,相比以往,美联储降息空间已经缩小,运用传统利率工具应对经济下行的能力相应减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564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