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活体生物识别系统、工业级飞秒激光器……大学生创业大赛上这些黑科技亮相啦
2019-05-30 15:33: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5月30日电(记者魏一骏)基于人体特征的活体生物识别系统、工业级飞秒激光器等“高大上”的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项目,环保诱蝇球、消化系统医学影像智能诊断等贴近生活的健康医疗、现代农业项目……在近日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六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总决赛前八强的创业团队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展示,赢得评委和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诱捕解决病虫害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请问你的核心技术壁垒是什么?”“请用一句话概括这个项目的营销模式。”“你们团队构成是怎么样的?”28日下午的第六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上,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在内的专家、投资人、创业代表等7名评委,与入选总决赛前八强项目的创业者就项目产品、核心技术、市场前景、财务规划等方面进行了答辩。

  最终,来自清华大学的静芯科技——基于人体特征的活体生物识别系统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工业级飞秒激光器——高端激光装备的核心光源项目双双夺得特等奖,复旦大学的复旦复生——消化系统医学影像智能诊断领跑者项目等6个项目获得一等奖。

  “通过参加这次大赛,感受到政府部门对人才的渴望和创业者的支持,这对于许多处于创业初期的团队来说是很大的鼓励。”复旦复生创始人闫铭说,一方面自己对人工智能加传统医疗的项目很有信心,但更重要的,是在与其他高质量项目竞争和高水准评委团队的交流中,找准今后的发展方向。

  如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已逐渐成为一张汇聚创业项目和人才的“金名片”。针对大学生创业的几大突出难题,获奖项目除了资金上的奖励,更多在于优惠政策扶持和后续跟踪服务。“相比往届,本届大赛在政策扶持力度上有了更大的提升。”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创业指导处处长童铁江说,本届大赛将来杭参加决赛的项目团队从上届的100强增加到了400强,而400强项目团队在赛后一年内在杭州注册成立企业的,可免于评审申请最高10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资助资金。

  “创业本身是一件很艰难的事,需要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在学校和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专注于自己的创业领域,和整个团队一同成长、一起前进。”在静芯科技团队代表徐晨看来,未来,大学生创业还有广阔天地等待开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62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