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生命第一,危房改造不该一拖再拖
2019-05-30 09:28:48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5年,杭州下城区政府提出对朝晖六区包括67幢在内的13栋住宅成片改造,推倒重建。这个小区有4幢房子被专业机构鉴定为C级危房(最高等级为D,整幢危房,需立即停用)。

  然而,4年过去了,这一曾被下城区政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十大重点工程”之一,至今未见启动的迹象。原因是,没有达到全小区90%同意连片改造的最低启动比例。

  这边厢危房的绝大多数住户每天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急切盼着能早日完成改造,那边厢有关部门给出的答复是只有做通了业主工作,后续立项、筹资、设计、施工,政府才会负责实施。

  我们当然明白,危房改造的确是个系统性的技术活,牵扯到方方面面,不可能说改就能改。但足足4年了,再复杂的事情也该有个了断了吧?然而偏偏就是卡在了这个连片同意率上,必须达到90%,甚至100%才可以。即便如此,如果这段时间里,多做做那些当初反对的居民的思想工作,或许情况也不会如此。但偏偏这么久了,直到去年才做了一次民意调查,结果因为不达标,就偃旗息鼓了,不做了。

  此外,连片改造的路子走不通,难道就没有别的替代方案了吗?从眼下来看,13幢房子中,只有4幢房子被评为C级,而这其中又以67幢的情况最严重。是否可以重新研究采用独幢改造的方案呢?毕竟,连片改造只是最优方案,而非唯一方案。

  危房的危险往往是猝不及防的,尤其是随着雨季的到来,更是多了几分不确定因素。任何工作的开展,都应该建立在生命第一、安全第一的前提下。政策的限制也好,客观因素的制约也罢,纵有千万理由,也不该成为危房继续矗立的借口。

  如果群众有顾虑、有担忧,在工作开展中,首先要问的是,为什么他们会有这个顾虑和担忧,我们能对此做些什么工作,而不是看到群众反对了,就两手一摊说:瞧,我们已经做过工作了,是他们自己不同意。这不是能说服人的理由,而更像是一种缺乏担当的作风。

  何况,方法总比困难多,比如有人担心孩子的上学问题会受到影响,又比如有的老人担心搬家困难,折腾不起。没错,这都是现实的困难,但作为管理部门,在工作推进中,为什么就不能有针对性的进行协调和解决呢?我想,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服务到位了,利弊讲清了,不讲道理的人毕竟是少数。

  工作能不能做好,主动是关键。危房解危,考验着政府职能部门在城市管理中的精细化水平。希望有关方面,能够更主动积极些,发自内心地替危房中的住户多考虑些。毕竟,生命第一,真到了出事的那天,天下是没有后悔药可买的。

  此外,作为小区里的居民,也该懂得孰轻孰重。在安全和生命面前,一切都是浮云,危房改造是一件利于你我他的大善之举,尤其不该只看到自己眼前的利益,而让大家跟着陷于惴惴不安的生活。

  最后还是那句话:生命第一,危房改造不该一拖再拖。(张炳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56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