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北京世园会台湾园浓缩呈现祖国宝岛风情
2019-05-29 20:29: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查文晔 魏梦佳)向山行、日月潭、时光路、农田里、山之巅、兰花区,这些生机盎然的名字是北京世园会台湾园的六大景点。这个园区占地2000平方米,浓缩呈现了祖国宝岛的迷人风情。

  据介绍,应北京世园局邀请,台湾区花卉发展协会作为参展方,参与了台湾园设计布展工作。

  台湾园入口处是山峦状的白色线条雕塑,极富动感,象征着青春与活力。大门正对的是一堵十几米长、四米多高的绿植墙“向山行”。其设计灵感来源于阿里山,由佛甲草、红景天等植物组成,以色块轮廓勾勒山川起伏。

  台湾园建设方负责人、北京胖龙丽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李志永告诉记者,墙体植物有十几吨重,分四大块用吊车进行安装。绿植墙中还暗藏“彩蛋”——阿里山小火车的车头。车头上安装了一个喷口,喷雾时仿佛火车汽笛启动,十分逼真。

  “向山行”一侧,陈列着真人大小的“电音三太子”,夸张的表情、浓烈的色彩,不禁让人莞尔一笑。旁边是“农田里”景区,错落有致地栽种着绿植,象征着台湾丘陵地带的梯田。设计者还独具匠心地在“农田”里安装了芦苇状的灯管,为夜晚的景区增添亮光。

  台湾被称为“兰花之岛”,出产各种兰花,享有盛誉。台湾园中特置兰花展示区形似一朵盛开的兰花,一条小路深入花蕊,尽头一棵大树上悬挂簇簇兰花。漫步其中,使人神清气爽。紧接着的“时光路”颇有特色,沿途展示台湾各少数民族部落的图腾、雕塑、绘画等文化元素,色彩浓郁,引人瞩目。

  “日月潭”位于整个台湾园的中心。一泓碧绿的池水环绕着园区中央的小岛,绿树青草在蓝天白云下分外苍翠。小径从“时光路”伸向“日月潭”,尽头与“时光隧道”相连,隧道内设置3D全息影像设备,让游客有身临宝岛其境的特殊感官体验。

  玉山是台湾岛最高峰,有“心清如玉、义重如山”之寓意。在“山之巅”景区内,小路两侧峻石成群,向前漫步到达景区最高点,此处放置刻有“玉山主峰”字样的巨石。在此俯瞰园区全貌,美景尽收眼底。

  李志永表示,园区去年9月开始施工,精心栽种、修剪植物,融合了两岸设计理念,生动展现台湾的自然景观与人文风情,受到台湾参展方的好评。

  来自北京的戚女士曾赴台湾旅游,台湾同胞的热情好客与秀美的自然风光给她留下深刻印象。“今天,我和爱人特意来台湾园转转,重温一下去宝岛旅游的美好回忆。我们很希望将来有机会再去台湾走一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559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