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微评·学习笔谈:向大国沙文主义说不!
2019-05-29 19:52: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一员,反对大国沙文主义”。日前,习近平主席在会见瓦努阿图总理萨尔维时的庄严宣示,道出国际社会的普遍心声。

  大国拥有更多资源、更大能力,理应承担更多责任,作出更大贡献。然而,一些大国倚仗其强大实力横行霸道,弃责任于不顾,视公理于无物,令各国为之侧目。这种赤裸裸的大国沙文主义,不仅与时代潮流背道而驰,也对国际秩序造成了损害。正因如此,“反对大国沙文主义”日益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共识。

  形势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沙文主义压不倒公理,霸权主义赢不了未来,为世界的繁荣稳定贡献力量,才是大国的责任担当,才是和平发展的人间正道。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华微评·学习笔谈:向大国沙文主义说不!-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55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