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铁路第一长隧高黎贡山隧道打破国内竖井最深纪录
2019-05-29 17:45: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5月29日电(记者白靖利、丁怡全)我国铁路第一长隧——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1号竖井近日掘进至井深702.7米,打破国内铁路竖井最深纪录。

  这是记者29日从中铁隧道局集团了解到的消息。据介绍,高黎贡山位于深大断裂纵谷区,山高、坡陡、切割深,垂直高差达4000米以上。高黎贡山隧道1号竖井主井井深762.59米,为国内同类工程最深竖井。

  为了加快施工进度,缩短建设工期,参建人员将机械化快速施工理念引入竖井施工,采用凿井法,配备了凿井井架、凿井稳车、凿井绞车、整体移动金属模板、FJD-6A型伞钻、中心回转抓岩机等大型专业化机械,形成了机械化开挖系统、出碴系统、悬吊系统、绞车提升系统等“四系一体”的机械化流水线,实现了打眼、爆破、出碴、模板安装、混凝土浇筑等全流程机械化作业。

  项目设计单位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介绍,1号竖井主井采用普通凿井法进行开挖。为克服竖井围岩纵向节理发育、突泥涌水、富水花岗岩等地质难题,隧道设计者们采用“探、注、掘”相结合的系统治水措施,大大减小了施工风险。

  大瑞铁路东起云南大理,西至中缅边境口岸瑞丽市,穿越了云南省西部的苍山、高黎贡山等山脉,跨怒江、澜沧江、西洱河等,全长约331公里,设计时速140公里,是中缅国际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高黎贡山隧道全长34.538公里,是我国铁路第一长隧,为大瑞铁路控制性工程。该隧道地理位置特殊、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极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我国首次成功实现地铁盾构下穿运营中的高铁隧道
    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8日,正在施工的长沙地铁3号线迎来重要突破:随着中铁二十五局“先锋号”盾构机顺利下穿京广高铁浏阳河隧道,我国首次成功实现地铁盾构下穿运营中的高铁隧道,高铁线路轨道隆起量为0毫米。
    2019-04-08 10:37:26
  • 大临铁路首座3000米以上隧道贯通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中缅国际通道——大(理)临(沧)铁路墨家营隧道22日顺利贯通,这是大临铁路首座实现贯通的3000米以上隧道,标志着全线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2019-05-22 19:26: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558744